當Soochow遇上Soochow:2015台北--蘇州城市論壇 隆重登場

活動起訖時間:2015/12/5~2015/12/6

【政治學系訊】
本校政治學系都會治理研究中心將在今年12月5日至6日(星期六、日)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2015城市論壇:兩岸城市的對話」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到中國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15名學者前來共襄盛舉。

政治學系長期關注臺灣地方政治的研究,近年來更積極從事都市治理之研究,除了成立都會治理研究中心,針對各項都會治理議題深入研究,並辦理各類講演,廣邀相關學界與實務界人士,與師生分享現今都市治理的各項議題與公共政策,此外,更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至韓國首爾、台南等地進行實地考察與移地教學,深入基層瞭解各項市政建設及其政策規劃與執行。

對岸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近年來同樣積極從事相關研究,所在地蘇州市,也為該學院重點研究的都會。兩院系邇來交流頻繁,已有多次人員互訪,為促進更大規模的學術激盪,特別辦理學術研討會,讓兩岸不同的研究途徑與成果,有更深入的分享與交流。

眾所周知,本校前身即為蘇州大學,英文校名迄今仍以Soochow University昂然矗立於學術界,與對岸蘇州大學在學術領域上互映光輝。自兩岸開放交流以來,本校與蘇州大學已有多次交流,層面涵蓋各學術領域。此次「2015台北-蘇州城市論壇」,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組成了15人規模的訪問團,進行為期一週的參訪與學術活動,訪問團人數幾乎可說是兩校交流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更以「城市治理–兩岸城市的對話」為主題,舉行兩日研討會,會中特別邀請到地方政治研究泰斗-臺灣大學趙永茂教授,以「東亞城市發展與變遷」為題,提出精闢的見解與分享。

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金太軍院長則將以「如何理解當下中國的腐敗與反腐敗」為題,向與會學者分享研究成果。此外,本次研討會還有17篇來自兩院系教師的研究成果發表,皆為都會治理重大研究議題。究竟現代化的城市治理,有那些理論上的基礎與實務上的困境?而兩岸對現代化的城市治理,又有何不同的內涵與挑戰?預計將在本次盛會中有精彩的對話,不容錯過。

2015台北—蘇州城市論壇歡迎各界踴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http://2015cityforum.weebly.com/

【文/黃麗香秘書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