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語文學院企業參訪活動─雲朗集團君品酒店、科定企業

活動起訖時間:2014/7/7~2014/7/7

外國語文學院102學年度安排多項企業參訪活動,希望藉由實地企業見習與接觸,拓展外語學院學生多元視野。5月份由各學系老師率領10多位學生,分別參訪雲朗集團旗下君品酒店及科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訪過程中同學積極參與、熱情提問,深入瞭解不同行業的企業經營,獲益匪淺。

首先於5月20日下午,由日本語文學系蘇克保主任帶領英文系、日文系、德文系等共計11名學生參訪雲朗集團旗下君品酒店,君品酒店屬雲朗觀光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經營之國際級五星級酒店。

參訪當日由禮賓服務組同仁親切帶領,分組參觀每一樓層不同功能的會議室、中西式餐廳、接待大廳以及各級客房,酒店內每一處空間設計、擺設、裝潢皆充滿著濃厚歐式新古典氣息,讓來到這裡的旅客彷彿置身歐洲。更特別的是每一個場所的命名都蘊含有不同主題與涵義,如宴會廳取名為「亮」、會議室取名為「笛卡爾」、「伏爾泰」,客房隱含「品」字圖形的容器、餐廳天花板「品」字圖形的「雲」朵裝飾以及隨處可見的「馬(驛站概念)」雕塑,君品酒店打破以往大家對飯店的刻板印象,呈現出飯店不僅是旅客休憩的場所,更是一個能夠細細品味的空間。

參訪過程中飯店人員總是帶著親切笑容,即使是正在清掃客房的服務人員也會停下手邊動作,主動的向來訪客人問好或是點頭微笑地招呼。參訪學生也表示,一進入大門就能感受到君品酒店「無論何時何地,客人至上」的絕佳服務哲學,人與人的互動正是服務業中最令人嚮往的,透過服務得到客人的親切回應,就能讓人忘卻工作上的疲累,除了需具備專業能力外,服務精神與EQ管理更是重要。

精彩豐富的參訪行程後,禮賓服務組同仁也和學生分享,目前以日本、韓國、歐美來訪的旅客為大宗,因此飯店服務業對英語、日語能力要求較高,如具備雙語能力將更具優勢。近年來也十分積極與各大學餐飲學系或外語學系合作舉辦參訪或實習,希望未來本校學生們能有機會參與合作,積極於在校期間多元學習、預先做好應有的工作態度準備,增進個人即戰力,透過本次企業參訪,相信同學對飯店工作都有初步瞭解,也期待能對未來尋找就業方向有所助益。

第二場企業參訪於5月29日上午,由德國文化學系張國達老師帶領德文系四年級共12位學生至科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觀,科定企業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為綠環保木材裝潢公司。此次參訪由人事部盧主任接待、簡報科定企業歷史、理念、特色及未來營運等,同時也向參訪學生說明科定企業徵才資訊。

盧主任帶領德文系師生參觀展示間,放置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木板,更有製作成屏風樣式的木板展示架,貼心設計讓來訪客人不用彎腰觸摸,亦有小本型錄,讓客人快速瀏覽尋求自己喜歡的樣式。種類從柚木、楓木、櫸木、白橡木到櫻花木多達幾十種木材,由這些木材製作成不同顏色的塗裝木地板及木皮板,每一塊木板都有著自身的紋路、深淺及味道,讓每一位來訪的客人可針對自己的需求挑選最適合的木板裝潢。在參訪過程中,師生們實際觸摸木材,清楚感受每一塊木板不同的紋路與變化,是一趟相當特別的體驗。

此外,盧主任也特別強調,科定企業生產的木地板及木皮板完全採用政府規定的綠建材規格,不含有毒物質,不用擔心揮發有毒物質進而危害人體。同時也帶領師生參訪廠房,觀看貨物包裝及出貨流程,盧主任表示未來科定公司將拓展版圖,開設使用自家木材製作的家具店。

參訪過程中,同學們積極詢問關於木材的來源、進出貨及地板保養與裝潢等問題,可看出不少同學對於居家裝潢頗有興趣,相信本次的參訪活動,師生們除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企業營運外,也學習到不少與木材相關的小知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