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金一佳作!資管系楊欣哲老師指導專題生參加第21屆全國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獎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20~2016/11/20

【資訊管理學系訊】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楊欣哲老師指導專題生魏妙芸、康懷真、林妤瑄、黃庭瑄,以「使用大數據技術以分析證券市場之投資策略-以台灣50-ETF為例」專題參加第21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榮獲「金融科技趨勢應用組」第一名及「資訊技術應用組」佳作。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現今已有愈來愈多投資人會先上網看財經新聞、企業財報或解讀財務報表,在考量投資風險的同時,也試圖找出具有較高投資報酬率的投資策略。該獲獎專題結合內部資訊與更多元的外部資訊之大數據,並使用python的jieba、scikit-learn套件與R語言分類/分群規則等文字探勘(Text Mining)技術去進行分析與預測,在擁有更多的大數據佐證下,針對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稱為台灣50-ETF),讓投資者得知趨勢分析後,能夠更準確且更清楚未來投資漲、跌幅情況。透過收集台灣50-ETF盤後歷史成交數據(日資料) 以及分析外部相關評論文章等資訊,利用此專題所設計之滾動式經驗學習模式,計算出漲跌判斷之權重比值,進而提供投資人更為客觀與準確的預測,以做出較佳的投資決策與選擇權。

第21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主辦,競賽分成「大會專題類」、「亞太交流類」及「指定專題類」三大類,再細分為18組。本次決賽計有有來自全國逾百所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校,約360隊2,200名師生同場競賽,為全國最具代表性的資通訊競賽。恭賀資管系專題生從競爭激烈之賽事中脫穎而出,榮獲獎項,成績斐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