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時代─蕭宇辰眼中的未來教育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25~2016/10/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潘袁詩羽、劉韋廷報導】

近年來由於台灣本土意識文化的興起,使得越來越多人開始主動去關注台灣這塊土地,在網路上暴紅的「台灣吧」便是許多人關注的新媒體,他們使用幽默風趣的動畫來介紹那些比較不受人重視的台灣歷史,引發網友們瘋狂轉載。10月25日本校畢聯會邀請到台灣吧的共同創辦人蕭宇辰在普仁堂與同學們分享新媒體時代下的教育,並結合從前的教學經驗來描繪未來的教育方式。

新媒體時代來臨,網路的興起讓學生擁有更多資源可以去驗證或深入自己的興趣學門。但隨著資訊量變多,閱聽人的媒體識讀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現在人人都可以是新媒體,所以重要的是你要如何去影響新媒體生態,以及你如何去思考」,蕭宇辰笑著說,新媒體時代下的教育應該是要懂得去引發興趣,以及符合大眾的喜好。

沒有人看影片學習新的東西,大家只是想確認自己知道的東西是對的。蕭宇辰回憶起貼第一支影片在臉書上時,「看見影片的陳述很符合自己的想法,就會分享出去讓大家知道」。正因為如此,試著去推翻既有的知識變成了很重要的任務。他也說,現今的教育大多為強行灌輸,缺乏培養思考能力,也會造成厭倦學習的反效果。

「在未來時代去培養自學的概念,引發學習的興趣很重要。」,若要打破既有的思維,就必須引發自學的興趣,利用現有的資訊媒體來不斷打擊現有的認知。在舊時代的教育下常說要給孩子一根釣竿教他如何釣魚。但他覺得應該是「讓孩子相信魚好吃,他就會自己找方法去把魚弄到手」。在未來的教育中,不僅要重視資訊的交流,也要相信自學的可能。

在這個時代裡,不論是媒體或是閱聽人都需要改變。現在的社會太過強調競爭力,而不是優化自己,「不要老是想著如何去贏過別人,要想著如何讓自己更好。」蕭宇辰利用短短二小時的演講分享了很多對教育的看法,也引發了很多互動,讓同學對於未來教育又有另一層不同的想像。

【文/政治四潘袁詩羽 圖/財精三劉韋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