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視障生沈柏鴻為2016東吳超馬展開練習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17~2016/11/1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邱琬捷、黃樂賢報導】

11月17日星期四午後,兩位學生一同在東吳大學田徑場上練習跑步,不過特別的是兩位跑者手握同一件衣服,像是彼此的身體的連結,一左一右並排慢跑於陽光下,這是為12月3日登場的「2016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30分鐘體驗賽提前展開的練習。這番景象不禁令人聯想到兩人三腳比賽,需要彼此憑藉著良好默契前行,直到比賽結束前都是生命共同體,但近看後發現,兩人的練跑情形比一般人的兩人三腳比賽更為艱辛。

其中一位特別引人關注的跑者是中文系四年級的視障生沈柏鴻同學,他雖雙眼天生失明,但對跑步的熱情與堅持絲毫不減,因此不畏艱難,向體育室爭取參加2016東吳超馬的機會。體育室劉義群老師得知柏鴻的狀況後,除了協助柏鴻安排參加半小時的比賽之外,還特別請有豐富經驗的領跑員,帶領柏鴻練習跑步及於正式比賽時為柏鴻領跑。這將是自1999年以來,首位東吳大學視障學生參加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

這位擔任沈柏鴻領跑員的是歷史系三年級的姚君翰同學,其領跑經驗相當豐富,目前除擔任NIKE RUN CLUB的專業配速員,並曾參與過許多國內外大型馬拉松賽事,更曾為奧運跨欄金牌得主劉翔配速。這次君翰是第一次為視障生領跑,在下午練習過程中,兩人從最基本的步伐和雙手擺幅進行溝通討論,在實際的領跑過程中跑跑停停不斷地調整,看得出兩人正慢慢培養默契,也漸入佳境。

劉義群老師看到柏鴻的表現,欣慰地表示:「學生能夠把運動帶入生活中,自主性的參加運動賽事,培養運動習慣,做老師的就盡到自己的責任了。」除此,他也希望柏鴻的堅持與努力,能夠影響更多人帶給社會更多進步的動力,使東吳超馬的價值與精神持續傳承下去。

【文/英文五邱琬捷 圖/英文四黃樂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