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美麗人生 從男人到女孩─曾愷芯老師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12~2016/12/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從男人到女孩」--台中一中曾愷芯老師於11月22日應東吳大學同志合作社邀請至本校演講,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曾老師在接受性別恢復手術後,勇敢讓心中的女孩走出來,她希望藉由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人打開心房,認識及重視性別議題。

跨越過去的他

曾老師自小就渴望擺脫男兒身,但礙於社會及家庭壓力,想成為女孩子的願望往往只在夢中實現。曾老師懷著難解的心緒長達四十多年,內心的秘密來不及向最重要的人分享,就被迫與不敵病魔的妻子永遠分離。曾老師表示,妻子離世後,他決定面對真實的自己而嘗試穿著女裝,但內心總覺得不安,深怕有細節被識破,去洗手間更是一大挑戰。所幸,身邊同事及朋友的反應都很友善,服裝店的店員也十分親切,曾老師愈來愈有自信,改變心態去迎接做女人的每一天。

活出現在的她

曾老師除了關心台灣LGBT族群現況,也介紹各國對性別議題的看法與相關措施。曾老師同時也分享自己在日本旅途中看到日本許多為女性所規劃的友善設施,亦期望台灣未來也能朝此方向發展。關於性別的多元,曾老師介紹了英國小說《對不起,我不正常》,看見跨性別青少年的處境的不同;從電影《模仿遊戲》到富有插圖的性別教科書《男女性別誰決定?》,讓同學們了解性別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的影響,進一步思考性別帶來的不同面貌。

擁抱他/她們的故事

改變自己之後,曾老師的故事受到許多媒體報導,感動許多人,更多人也開始去傾聽內心的呼喚。曾老師建議同處困境的年輕人,多與身邊的人溝通,除了培養個人自信心,經濟能力的養成也不可忽視。最後同志合作社鍾社長表示,本校在這學期設立了性別友善廁所,提供了師生更友善的環璄,也希望藉由曾愷芯老師的經驗分享,讓同學們對跨性別者有更多的認識和尊重。

【文圖/英二A歐陽葳】



註:LGBT

英文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首字母縮略字。1990年代,由於「同性戀社群」一詞無法完整體現相關群體,「LGBT」一詞便應運而生、並逐漸普及。在現代用語中,「LGBT」一詞十分重視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文化多樣性,除了狹義的指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族群,也可廣泛代表所有非異性戀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