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 馬英九教授暢談南海議題

活動起訖時間:2018/6/14~2018/6/1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劉于暐報導】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馬英九講座教授本學期的第4場演講以「南海風雲」為題,於6月14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實習法庭開講,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馬教授從南海的地理位置、歷史淵源開始談起,並分享他多次登上太平島的趣事,馬教授指出,對於2016年南海仲裁案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的結果無法接受,此種判定不僅僅貶低臺灣主權國家之地位,更從未邀請有利害關係的我國參與仲裁程序,完全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此外,馬教授指出他在2008年至2016年任職總統期間推行「台灣南海政策」確保台灣海域的航道是自由、和平、安全的藍色海洋。同時,2015年5月26日在太平島上發表「南海和平倡議」,提供南海一個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並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都是希望能夠以和平方式化解南海爭端,維護南海和平。

在互動問答環節中,同學們提問踴躍,包括對於大陸放寬臺灣學子至大陸就學的條件有何看法、如何提升國民的海權意識、如何面對臺灣因政黨輪替而無法延續政策的問題及如何提升國際對於臺灣主權的重視等,馬教授有問必答,更深入剖析回應同學們的問題。最後,馬教授也鼓勵臺灣同學多與大陸青年交流,對於兩岸關係的進步將有很大的幫助。

【文/秘書室 圖/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