盪起心中的餘波—《愛上曼陀林》音樂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15~2018/11/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韞涵報導】

台北曼陀林樂團於2007年成立,並於2015年更名為台灣曼陀林樂團。107年11月15日,台灣曼陀林樂團團長陳子涵率領優秀團員,並特邀古典吉他家柯懿芳來到東吳大學城中校區進行演出。在這樣微涼的夜晚,聽眾們齊聚本校遊藝廣場,迎接一場難得的曼陀林盛會。

曼陀林琴(mandolin)發源於義大利,後於日本興盛,曾出現在宮崎駿動畫及多部日劇的配樂中。其聲音清亮具穿透力,調音同小提琴,琴弦有四組八條,須用撥片彈奏,顫音彈法十分動聽。根據音高,曼陀林琴可區分為高音曼陀林(mandolin)、中音曼陀林(mandola)、低音曼陀林(mandocello)。

團長陳子涵在演出前簡單介紹其與曼陀林的緣分。他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2007年赴日及歐洲學習曼陀林琴。在日求學時,曾有幸與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合作,擔任世界首演《風起組曲第二號》曼陀林演出。

演出開始,團長先是以初學者易上手的彈、挑指法演奏《曼陀林俱樂部之戀》,曲調輕快、聲音躍然。而後改編經典曲目《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淚光閃閃》、《花若離枝》等,由曼陀林演奏出耳熟能詳的旋律引人入勝。

演奏者手指靈活輪轉於弦間,彷彿弓與中提琴摩擦的低鳴,將故事娓娓道來,配上高音曼陀林及古典吉他的單音及和弦,細膩而悠長地將琴聲中的故事娓娓道來。曼陀林樂器巧妙地將音符盪入聽眾耳裡,繚繞心中,帶給聽眾一趟洗濯塵心的淨化之旅。

【文圖/國貿四徐韞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