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系曹添旺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12/26~2018/12/26

【研究發展處訊】

經濟系曹添旺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以分量迴歸評估台灣央行的利率應函數

作者:周國偉、曹添旺

經濟論文

卷:46 頁碼:367-428

出版日期:2018年9月(TSSCI)

摘要:

本文以分量迴歸分析台灣央行在整個利率條件分配下的政策反應參數。本文選取通膨預測及產出預測的即時資料,並以逆分量迴歸處理匯率變數的內生性問題。本文發現不同條件分量下的政策反應係數與條件平均估計存在差異,特別是央行利率訂定在高分量,會相較於低分量時採較平滑之利率調整。此外,央行對當前產出缺口近似反衰退偏好,但對未來產出缺口之態度為反景氣循環。而央行對當前景氣之反衰退偏好,不但可能是造成不對稱利率慣性調整之原因,或也導致央行對美元匯率有更多樣且條件性的干預。本文結果突顯出台灣央行之利率政策相當彈性,確實也不易由實證之非線性或門檻模型所能清晰呈現。

Keywords

利率反應函數、Taylor原則、逆分量迴歸、即時資料、不對稱政策反應。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王韋翰行政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