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9/6/11~2019/6/11

【社會工作學系訊】

為促進師生論文發表能量,本校社工系108年6月11日在外雙溪校區D1005會議室舉辦「2019年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共計20多位師生參與。本次發表會有兩點特色:其一,由老師與學生攜手發表,嘗試不同於傳統的實習合作方式;其二,是以「障礙」為題,探討我們與障礙者的距離。

首先由社工系范文千老師發表「與故事相逢的場域探究:社會服務與獨立書店『無論如何』的合作行動」。不同場域有不同的社區工作為基底,淡水有一家書店,原名「有河Book」現叫「無論如河」。有別於傳統社工實務機構為場域之不同手法,在老師引導下,學生嘗試創造從書店作為社區與社群工作的實踐可能性。書店場域具開放非結構的特殊性,學習過程需更主動尋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接合度,也是一種增進學生主動靠近不同人群,跨文化學習的體驗;而面對行銷服務的挑戰,且要為社區帶進更多社區關懷素養與人文氣息的氛圍,也讓學生培養以社區為處境的在地化工作模式。伴隨讓年輕人貼近社區,接地氣的學習方法,學生也從報告中反思這種非傳統的學習方式,對自我的積極性與行動力,都是一項新的挑戰。接著社工系碩士生蔡仲環發表「文化生活參與權視角下的體育賽事可近性實踐探究——以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the Premier League)爲例」,李婉萍老師則以多年的實務經驗,對於文中如個案、聯會、國家,多元文化差異、尊重、倡議法規等重要關鍵字,給予講評與回饋。

本學期由上海師範大學來本校交流的社工系研修生黃秀秀發表「與障礙者的距離」,報告中提到自己生命中,面對障礙者的經驗及彼此所處環境的樣貌等,其中包含在東吳修習障礙課程的自我反思。重新「看見」與「體會」,讓她從無感到近距離覺察,甚至是對「障礙」的覺醒與關注,以及對於無障礙設施、兩岸文化對障礙者社會參與與處境差異的對話、残疾與障礙概念看歷史發展脈絡、文化的啟發等,都有更深刻的認知與感受。

最後由社工系余亭儀老師,從教師的角色談「構思『社區工作』教學—以觀察與反思為起點」,內容涉及面向包含:社區工作方法教甚麼以及如何教、學生是怎麼看待社區、學社區工作及教學遇到的挑戰、如何實踐的路徑等,引起師生間的熱烈討論。透過此次活動,不論是學生或老師的議題發表,在教與學的來回討論中,帶進更多正面思考元素及可以再學習與發展的動能,活動在更多行動力與鼓勵中圓滿結束,期待明年有更豐碩的成果收穫。

【文圖/社工系吳秀禎祕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