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學院「2014日本社會調查」名古屋訪問行圓滿成功

活動起訖時間:2014/4/2~2014/4/2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與日本愛知大學交流活動日增,近年來除雙方教師互訪、合辦學術研討會外,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更在102年8月將施行14年的「現地研究調查」移師台灣舉行,該活動由人社院統籌,國際處、政治學系、社會學系、秘書室等各單位教師同仁及9位同學費心協助,活動結束前辦理「日台學生國際研討會」,愛知大學學生以中文報告調查研究結果,該項活動深獲好評且更促進兩校間的交流與合作發展。

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為促進兩校間交流學習,在人社院謝政諭院長、愛知大學松崗正子教授及黃英哲所長的幕後努力下,特於103年02月16日至22日為本校師生舉辦「2014日本社會調查」活動,由政治系黃秀端主任領隊,人社院熊賢芝秘書、社會學系張芳瑋秘書、政治學系袁振凱助教協同,帶領9位曾協助辦理現地研究調查的同學前往,至愛知縣名古屋市進行訪問與調查。

本校師生、愛知現代中國學部師生,加上人民大學及南開大學三位交換博士生一同參訪地方行政、社會福祉、食品企業及汽車零件業等四類機構。第一天先進行事前準備會議及研究問題確認後,隨即前往名古屋市中村區役所,了解區域地方的行政運作以及因應少子高齡與家庭制度變遷而辦理的兒童保育、學童課後教育等措施;第二天前往盛賀美食品企業參訪其餐廳營運、海外拓展策略及製麵流程等,還承蒙鎌田社長親自招待享用豐盛的午餐,下午至日本第一電裝公司(Denso) 參觀,了解該企業如何從製作汽車零組件,發展至今的多角化經營,並更進一步了解其海外企業發展。最後到中村保健所了解各項功能與措施,特別是針對老人的福利與照護,師生們都深深感受到日本地方政府對老人無微不至的照顧。

參訪期間,兩校師生每天晚上加夜班趕寫報告及製作簡報,期能在「日本社會調查報告會」上有精彩及完整的呈現,東吳學生們辛苦的準備的確獲得好評,從愛知大學黃英哲教授的總評中,大家不僅看到自己的優點,也更多了解日本社會調查的其他面向。報告會當日除愛知大學校長佐藤元彥、副校長砂山幸雄蒞會聆聽與致詞外,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蔡明耀處長更特地從大阪趕赴名古屋與會指導,三位不約而同地讚賞二校學生透過異地調查研究的方式交流合作,這不僅有助於兩校師生的學術交流,亦有效增進對他國社會文化的深刻認識,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希望未來能持續辦理。

愛知大學近幾年與東吳大學有非常深厚的情誼與積極的互動,兩校多年前即簽訂為姊妹校並進行交換學生。目前現代中國學部更與人文社會學院的政治系、社會系與中文系進行雙聯博士學位的簽訂,相信兩校交流將越來越密切,實質交流合作亦將更上層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