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社 讓愛無國界

活動起訖時間:2015/4/9~2015/4/9

【群育中心訊】
  夢想,我們都有,但夢想,對這世界上的一群人,是徬徨;是無助;是空白的,擔憂著每天基本的食、衣、住,孩子們不完善的教育資源,讓他們難以看到翻身的機會。

本校國際志工社聚集許多具有服務熱誠的同學,2015年的寒假,當大多數的學生正欣喜地迎接假期的到來時,本校國際志工社的三支隊伍,帶著緊張卻期待的心情,飛向了三個國度─菲律賓馬尼拉、泰國清邁以及印尼西帝汶進行為期12至14天的服務,期盼能夠將愛傳送至世界各個角落,並且幫助當地的孩童或居民,同時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

菲律賓馬尼拉隊本次由群育中心曾國強主任領軍,與當地組織Gawad Kalinga合作,前往菲律賓馬尼拉郊區的貧窮社區及育幼院服務。服務期間,將社會企業的概念帶入長期服務的據點-GK Cox,並且教導居民電腦軟體的使用以及華語教學,實現服務精神外,更希望讓此據點走向長期的服務藍圖。此次並前往菲律賓大使館拜訪林松煥大使,並有相關新聞報導,讓國人也有機會了解本校在菲律賓從事的志工服務。

印尼西帝汶隊與Oesapa和Lasiana村落的居民一起執行街道清掃、淨灘活動並進行英語教學及油漆計畫,除了和居民建立起友誼的橋樑外,並於活動中宣導居民垃圾集中與垃圾焚燒的環保意識,希望能夠讓居民知道如何做起,進而改善當地環境狀況及居住品質。

另外泰國清邁隊在指導老師政治系陳立剛老師的帶領下,首次至泰國進行服務計畫,以移居的華人村落的華語學校為服務對象,進行服務學習,以他們的需求,帶入我們的專長。

政治系陳立剛老師於2008年協助本校國際志工社成立,2011年陪同學生至菲律賓場勘並於2012年創立馬尼拉服務隊,現為本校國際志工社指導老師,感謝陳老師多年來帶領學生持續關注國際志工與社會服務的議題,並多次和學生一同前往各服務地點服務。

馬尼拉服務隊為本校第一支自組隊伍,由東吳大學國際志工社與馬尼拉雅典耀大學所成立的”Gawadkalinga(簡稱GK)中心”所合作,從聯繫到組團都是由學生規劃辦理,2012年馬尼拉服務隊來到所謂的”Cox”社區,是眾多貧窮社區的其中一個,當初社區裡違章建築林立、房舍破舊不堪,在服務隊陸續的協助下,情況改善良好,成效卓著。
馬尼拉隊隊員王珣說:「我的夢想是改變世界,希望世界能夠因為我變得更好,但是自己的力量很微小,需要大家一起來完成我、我們的夢想。」不論是什麼動機讓我們決定加入國際志工社;讓我們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行動,是完成夢想的第一步。

【文圖/群育中心李宜穎組員、國際志工社陳妤庭同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