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Lucky!祝你好運

活動起訖時間:2015/3/24~2015/3/24

【健康暨諮商中心/秘書室訊 校園記者謝翰哲、陳湘瑾報導】

你是個幸運的人嗎?
「中了樂透頭獎,就是幸運的人嗎?」開頭第一句,劉軒老師這麼問聽眾。有些人舉起手表示同意,有些則搖搖頭,老師接著說:能夠把所有的事情都變成幸運的事,才是幸運的人。104年3月24日健康暨諮商中心邀請到作家劉軒來到普仁堂,和同學們分享該如何Get Lucky!

無法說謊的肢體語言
演講以三個面向來討論今天的主題,分別是:
正向心理(Positivity)、正念心態(Mindfulness)以及人際關係(Networking)。
正向心理。從幾個肢體語言開始談起,針對不同的動作、語氣,甚至是手勢,傳達出了動作者自己悲觀或樂觀的心態,人們不一定會察覺這些訊息,卻會在無形中影響他人。因此,藉著自信而放鬆的肢體語言來傳送出幸運的訊號,在他人無形中接受下,自然而然也會產生好感。這個小訣竅,就是模仿他人說話的節奏以及姿勢,藉著讓他產生熟悉感,進而有更深入的接觸。

自己是否相信自己?
鍛鍊「自我效能感」也是正向心理的一環,融合了能力和信心,兩者相輔相成,而產生出勇於克服困難的心理狀態。尋找相關的知識,找出問題關鍵因素,並創造出自己的成功之道,如此一步一步的獲得成就感,使困難不會成為無法解決的高牆!

正念心態。老師從一段實驗影片開始這個主題,要求同學在影片中找出他給的問題以此測驗專注力,接著帶出現在「學校教育」與「社會」的差別,前者是只有唯一正確答案的收斂性思考,後者則是充滿連結性的發散性思考,在這充滿變化的人生中,保持敏捷靈活的思慮才不會畫地自限。

意想不到的人脈
談到了人際關係,分為知心與親友們的「強連結」和點頭之交的「弱連結」,然而就算是那些甚至自己都叫不出名子的朋友,也可能為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連結,劉軒談到自己曾經有一次在音樂工作上遇到瓶頸,那時恰巧與一位老朋友敘舊,沒想到他正好有一位對於音樂有所研究的朋友,在引薦之下,竟然解決了劉軒老師所遇到的難題。你無法預期你身邊的人會為你帶來什麼意想不到的結果,就算你們只是一面之緣,都有可能替你帶來幫助,劉軒老師笑著說:有空就打通電話給你的老朋友吧!

上一次深呼吸是什麼時候?
說完今天討論的主題後,劉軒老師給了大家一項小作業,在下次空閒時間準備拿出智慧手機的時候,先停下來,做三次深呼吸,讓自己停一停,觀察四周的事物,讓大腦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能夠有喘息的空間,整理好思緒,重新再出發。最後,我們在大合照中,以最真誠開心的微笑結束了這次的心靈饗宴。

【文/中文二謝翰哲、會計一陳湘瑾 圖/健康暨諮商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