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自我─飢餓三十體驗活動

活動起訖時間:2015/4/13~2015/4/13

【校牧室/秘書室訊 校園記者陳治廷、蘇柏銓報導】

延續慶祝東吳115周年生日的熱情,東吳大學校牧室、東吳學生團契與衛理公會安素堂一同舉辦「飢餓三十—四秒獸消滅行動」,藉由真實的飢餓體驗,讓同學了解在世界上其他國家仍存在著許多的苦難,而我們能透過捐款的方式讓愛聚集、飢餓遠離。所謂的「四秒獸」為飢餓、天災、戰爭、愛滋,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全世界每四秒就有一人死於上述四種天災人禍,因此,希望以此活動讓同學們學習從自己態度的改變做起,並將焦點放至國際的苦難。

本次活動大抵上可分成「體驗十架苦路」、「認識愛滋、飢餓、天災、戰爭四秒獸」、「阿穌師流水席」三個部分,藉由這三場活動及穿插數次的組員分享時間,讓參加者反思自己是不是在生活中也漠視了需要幫助的人們,甚至是成為攻擊者的角色。

罪惡的時刻—十架苦路
藉由一系列模擬耶穌前往彼拉多衙門,並至各各他山上受難時所受到的種種苦痛的關卡,讓參加者把內心深處裡那最後悔或是痛苦的事蹟透過與人傾吐、寫字、將壓抑已久的情感抒發出來。

活捉四秒獸—愛滋、飢餓、天災、戰爭
透過影片、小遊戲來模擬愛滋、飢餓、天災、戰爭的真實情況;利用戳氣球以及關主命令表現出在非洲被民兵控制的小朋友為了生活開槍殺人的那種壓迫感、此外透過貼紙、手套來進行鱷魚拔牙遊戲介紹愛滋病的傳染途徑、預防方式,以簡單的手法導出背後沉重的意涵,值得我們思考。

心靈的飽足—仁愛恩慈、溫柔、剛強、良善、節制、謙卑、忍耐、信實、和平
除了自省,主辦單位更想從「心」發揚九項品德的真諦,以一連串的關卡讓同學們講出自己所認知的九品德,並試著去拯救犯了傲慢、妒忌、憤怒、偏見、懶惰、貪婪、暴食等七宗罪罪行的人們。

整場活動中,無時無刻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想讓更多人了解,當今世界除了我們還有許多人正在水深火熱之中;透過收走科技產品、手錶,讓同學們暫時脫離社會快速的步調,回到最純粹的人與人互動,意義十足,也希望同學們能夠一同參與這個活動,除了知道,更要做到,讓這世界的苦痛能夠減少一分。

【飢餓三十簡介】
飢餓三十起源於聖經禁食禱告,並由一群加拿大學生回應基督教信仰。希望透過基督教的信仰價值在這個世界發聲彰顯公義與慈愛;三十小時能夠做的,正是要挑戰人願意付出代價,鼓勵參與的人先改變自己心思意念,翻轉自己舊我,匯集成正向的社會力量,影響這個世界。

【苦路簡介】
苦路是指耶穌前往彼拉多衙門,並至各各他山上受難時所受到的過程,每段苦路皆藉由耶穌所受的苦難,顯示人所造成的罪惡,也深刻反映出耶穌來到世間上,走過各種苦難,體會人們的呼求。

【文/中文二陳治廷、中文二蘇柏銓 圖/校牧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