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輕三味線─剛毅的聲音

活動起訖時間:2015/3/23~2015/3/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本校日文系系學生會在104年3月23日至27日舉辦「日本文化祭」,邀請到許多社團共襄盛舉,包含:漫畫學社、劍道社、合氣道社、柔道社、茶道社,一同將日本文化中所代表的含意與美呈現給大家。

26日更是邀請到了台灣廣源會的成員們來到本校演奏「津輕三味線」,三味線是一種日本古老的樂器,擁有各種流派,而津輕三味線便是其中一支,起源於本州北端的青森縣,因古地名為津輕而得此名,此流派是所有三味線中體積最大也最重,彈出來的音色也有別於人們印象中,藝妓彈奏的三味線那般如此彈跳輕盈,而是帶有宏亮而響亮的聲音,彈奏者在樂曲中不時會穿插吆喝聲,如同手持武士刀的武士在戰鬥中一般,鏗鏘有力,就算是哀怨的民間俗歌,在幽轉的聲音中仍然保有一種剛強的情感,如同日本人本身堅毅的個性。

最後在經典名曲的美妙音符中,結束了演奏會,這次難得的機會,讓身在台灣的我們能夠近距離的感受日本津輕三味線所帶來的美。

【文/中二B謝翰哲 圖/台灣廣源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