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系103學年度移地教學活動:海外經濟研究專題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9~2015/3/26

【經濟學系訊】

有鑑於學習方式的多元化與學生、家長對課程安排的反應,經濟學系在103學年度決定首次開設移地教學課程--海外經濟研究專題,由袁國芝助理教授擔任授課教師,傅祖壇主任與袁國芝助理教授一同擔任帶隊老師,本次活動共有大三、大四30位同學參加。本課程的移地教學部分已於2015年的3月19至26日在天津的南開大學舉行。課程內容分為課堂學習、機構參訪學習及學生交流學習三大部分。

課堂學習以兩個主軸進行,分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大陸經濟發展歷程」與「未來大陸經濟發展的趨勢前瞻」。兼顧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過去與未來。並且邀請了南開大學的周立群教授與白雪潔教授擔任講座。

機構參訪則安排了天津空港經濟區、天津港經濟區及天經自由貿易經濟區的參訪。這些都是中國政府大力扶植的重點發展方向,同時也是台灣政府行政部門想發展卻在立法部門被牽制的規劃項目。其中參訪的企業像是華大基因公司,成功結合了學術研究與商業銷售。該公司的研究發表在國際頂尖的科學期刊如Cell、Nature、Science等等。希望透過這些參訪的安排讓學生們理解市場的運作與力量。

學生交流學習則安排與南開大學的經濟學院的大學生以及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的研究生進行交流。當大陸學生說明他們讀書的努力程度時,我們的學生才驚訝地發現大陸學生有著如此旺盛的拼鬥精神。這也是這門課程希望學生能透過同儕交流的方式真正體會在國際間未來不同世代的競爭。
【文/袁國芝助理教授 圖/劉晉男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