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 空拍機”自己做 物理學系育才搖籃 「教學研發中心」正式揭牌

活動起訖時間:2015/4/15~2015/4/15

【物理學系/秘書室訊】

飛上高空一兩千公尺,GPS定位,70乘70超大型四槳螺旋空拍機,平板電腦操作,就能瞬間捕捉美麗景緻;還有迷你版橡皮筋摩天輪,透過光熱能原理,讓摩天輪能運轉;甚至層層疊疊3D列印出的迷你椅子、可愛圖案,特殊實用的物理呈現設備,這全都是透過物理系師生共同完成。本校物理學系為培育物理人才,更以現有的基礎,在教學研究、研發物理教材、發展數位實驗,強化物裡演喻教學,培養學生創作、實作之能力,提升教學品質,特別成立「教學研發中心」,增進更多物理實作與創作研究教學,4月15日上午「教學研發中心」正式揭幕。

揭幕儀式上,校長潘維大表示,物理學系成立教學研發中心,引領師生投注更多心力與資源於創新研究產業,研發中心將成為育才搖籃。理學院院長宋宏紅也說,生活上隨處都是科學,學生在校踏實學好基礎理論,進一步透過實作展現成果,將可造福更多人,院長也舉例,在揭幕儀式上教學研發中心之「掛牌」,就是透過系上資源雷射切割機製作完成。物理學系系主任巫俊賢更強調,透過系上教學、研究、特色資源重整,教學研發中心的成立,除可凝聚師生向心力,未來將積極與校外單位合作,研發重點之一為當紅的3D列印技術。

而目前在高教環境下,少子化、教育改革一再衝擊,教學環境改變,缺乏創新的教案與教材,科學教育上長期「重理論、輕實作」也讓科學教育無法紮根。物理學系在過去幾年內,與高中物理學科中心以及廣天數位科技公司合作,已辦過物理學史、數位化科學實驗研討會、科學實驗演示教學等活動,也和科學教育館合作培訓師資,都獲得高中教師的高度認同,也成為持續辦理相關活動的動力。

如今教學研發中心正式啟用,四大主要任務:除了規劃研發事宜,提出相關計畫;還要策劃與舉辦相關研習會;辦理與發表相關教材之研發成果;以及辦理其他符合中心成立宗旨相關活動。培育物理人才,推廣科普教育,協助國高中科學教育的發展,更是大學教育者義不容辭、刻不容緩的責任,物理學系在「教學研發中心」的成立,對於學系招生、學生訓練,以及志工團隊、暑期營隊、工作坊等活動所帶來的成果,對提升本校知名度與研究發展上,皆邁向新的里程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