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東吳資管系勇奪雙金1銅1佳作

活動起訖時間:2015/11/26~2015/11/26

【資訊管理學系】
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主辦的「第20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今年決賽隊伍來自全國20個縣市92所大專院校,共計340隊、逾2200人同台競技,本校資訊管理學系師生共抱回雙金1銅1佳作,優異的成績不僅是歷年最佳表現,目前得獎APP更有廠商接洽合作開發。

獲獎專題以資管系楊欣哲、林勝為老師指導劉珈妤、呂宛霖、吳婉鈴及林珮雯、吳思頴、江柔萱等專題生,以「雲端物流之即時追蹤與動態派遣系統」及「寵物當家」專題,榮獲「產學合作組三」及「臺北生活好友善創新應用組」第一名;連志誠老師指導的專題「意外險保鑣 一觸即發」獲得「資訊技術應用組四」第三名,以及鄭麗珍老師指導的專題「大家一起來騎車!」,獲得「經濟地理資料庫服務應用組」應用系統主題佳作。

奪下冠軍的「雲端物流之即時追蹤與動態派遣系統」專題,師生運用雲端資料庫管理,將智慧型行動裝置與Google Maps、Google Cloud Messaging (GCM)、GPS定位以及QR Code 加以整合,主要的功能可以透過APP/網頁建置包裹配送訂單、物流的即時追蹤、車輛動態派遣、QR Code做為認證碼之寄/收包裹,以及GCM訊息互傳等。

此外,系統管理員利用雲端資料庫的結構化資料,結合 GPS 定位、GCM 訊息等非結構化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運用於最佳路徑的規劃、市場分析等而產生區域性的包裹遞送的人數與費用統計,以及季節性的包裹類別、遞送人數與費用統計等營運管理報表。使用者亦能隨時掌握包裹的最新運送資訊,進而提升服務品質與運送效率,透過雲端伺服器與雲端資料庫管理以建置一套雲端物流與車輛派遣之即時媒合平台,並可運用於IoT與物流產業,是一個非常實用且完整的資訊系統。

另外拿下第一名殊榮的專題為「寵物當家」,是一款行動寵物照護平台,提供三大功能:寵物認養資訊搜尋、防走失及線上日記編輯。結合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台所提供的認養資訊,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寵物當家」平台瀏覽待領養的寵物;運用NFC晶片記錄飼主與毛小孩資料,當毛小孩走失時,路人即可透過具備NFC功能的行動裝置進行感應,立即傳送毛小孩之所在座標位址及發現時間之簡訊給飼主,降低毛小孩的走失率;飼主線上日記功能,可隨時將照片及文字編輯成一篇篇飼主和毛小孩的生活點滴。系統開發理念是想藉由這樣的平台,讓更多人一起響應「以領養代替購買」的精神,並提供喜愛毛小孩的飼主,有個與寵物生活記錄空間。

第20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主辦,競賽分成「大會專題類」、「亞太交流類」及「指定專題類」三大類,再細分為15組。東吳大學資管系4組專題生,從競爭激烈之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獎項,成績斐然,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