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未來教室 Super酷教學

活動起訖時間:2015/12/2~2015/12/2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黃樂賢報導】
「東吳的學生們,主播夢離你並不遠!」
「五、四、三、二、一。」導播的倒數聲,引導著端坐在綠幕前盯著讀稿機的學生主播。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內同學們正在未來教室中使用著虛擬攝影棚設備,大方上演新聞主播處女秀。一個手勢,與電腦感應點的接觸,場景自動的切換。透過本校社會資源長也是資深主播顧名儀的專業指導,以及未來教室的硬體設施操作,同學們對於新聞播報、影片拍攝、剪輯更能輕易上手,並且能夠更省時省力地製作出高水準的影音作品,將能提升教學與學習的發展。未來教室的正面影響不僅於此,它更描繪出大膽與創意的教學現場。

未來教室與虛擬攝影棚成果發表會,今日在雙溪與城中校區的未來教室,利用攝影器材與網路同步連線傳輸畫面與聲音,使雙溪、城中校區產生零距離感。潘校長在此次發表會中期許,未來教室能在教學上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利用新的硬體設施激盪師生們創意教學的火花,也讓更多特殊課程能因未來教室而實現。

教學資源中心-教學科技推廣組,張彥之組長在簡報上說明現今是「滑世代」的社會,已經不是一個「台上講、台下聽」的時代,人們接收訊息的方式與以往大相逕庭,網路革命以及設備的革新,使我們手指一滑動,便知天下事。在未來教室中,師生們可以看見「滑世代」講究的靈活、快速、輕鬆、便利如何運用於教學之上。空間設計上講究視線零死角,投影的角度和液晶螢幕的輔助,讓老師不再因為害怕學生看不到前方板書,身體左閃右躲。除此之外活動培訓椅也是空間上的一項焦點,除了耐用堅固,活動培訓椅有著顏色上的區分設計,有利於師生們做分組討論活動,而且相較於傳統的課桌椅,活動培訓椅因底部滾輪的加裝,移動上更加彈性。結合攝影機、液晶螢幕以及網路,在教學上也帶來更多可能性。即便是遠在他方的專業人士也不必親自走進教室,就能和東吳的同學們遠距互動,傳達教學內容。城中與雙溪的同學更可以省下通勤的時間與費用,利用此設備進行連線課程與遠距會議,不必擔心網路斷線,未來教室內裝設的無線AP,能讓70人連線不中斷,讓會議順利進行。

張組長也表示,為了符合課程設計的需求,已有許多老師迫不及待地預約了未來教室授課,教學科技推廣組在未來也將計畫相關的活動與課程引導東吳學生自行使用未來教室的設備,鼓勵大家創作屬於自己的影音作品。

【文/英文三黃樂賢 圖/秘書室、教學科技推廣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