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資訊管理學系朱蕙君助理教授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活動起訖時間:2014/10/6~2014/10/6

研究事務組訊】
資訊管理學系朱蕙君助理教授在資訊教育領域的傑出研究表現經科技部肯定,獲選為「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主,朱助理教授自競爭激烈遴選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且為本校第2位獲此殊榮的教師,更是可喜可賀!!對此朱老師感謝學校提供優良研究環境與教學資源,並給予教師相當大的學術自由,讓新進教師可以在學術研究上發揮所長。

朱老師為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理學博士,99學年度至本校資訊管理學系任教,101年度獲得科技部補助「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100、102及103年獲得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之獎勵。她特別感謝指導教授黃國禎教授、南大教育學院洪碧霞院長、台科大蔡今中講座教授及資訊管理學系林娟娟前主任、郭育政主任的指導、啟發及鼓勵。

朱老師之學術專長包括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遊戲式學習、智慧型學習與評量系統、知識工程與專家系統。主要研究內容是將行動、通訊及感應技術,結合傳統的教育工具及策略,發展情境式的學習模式;並將概念構圖及知識擷取技術,應用於行動及無所不在學習環境。同時,她更將此模式應用於開發數位遊戲式學習領域相關研究,探討學生的學習歷程及個人化引導策略。這一系列的研究與應用,充分展現了優良的跨領域研究整合特性,以及對數位學習技術研發與應用方式的獨特見解。

目前朱老師已發表80餘篇學術論文,其中近五年達24篇,包括17篇SSCI期刊論文;同時,有多篇論文被SSCI論文引用超過10次以上,在質與量上均有出色的表現,可見其研究成果優異及具有實際影響力。

科技部日前公布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員名單,該獎項係科技部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所設置。獲獎人遴選方式由科技部各學術司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中遴選出42歲以下、具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的傑出研究人員,今年全國共40位得獎,獲獎人除可獲頒獎牌一面及20萬元獎勵金之外,並可依獲獎人學術生涯規劃,提出一件多年期(二至五年)專題研究計畫。

【文/圖 研究事務組葉淑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