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疼痛的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8~2015/3/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晨瑜、蔡荷嬋報導】

一場意外,打亂了人生勝利組的人生

從雲端墜落谷底的痛楚是什麼?在歷經重大困難後仍能起飛的秘訣又是什麼?許超彥,台大醫科畢業,頭腦好,登山、馬拉松等戶外活動皆是他的愛好,外號「鋼鐵人醫生」的他堪稱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不僅身為精神科醫師,更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生活。

然而,上帝在他33歲那¬年的元旦卻對他開了個玩笑,一場滑雪意外,讓他被判了下半身終身癱瘓…。104年3月18日下午,坐著輪椅的許醫師與他的夫人黃述忱女士用他們的生命故事為與會的近五十位東吳師生帶來了一場溫暖動人的演講…。

看見生命中的祝福,找到內在的力量

一年三個月的復健過程中,除了心理折磨,許醫師還得時常忍受如幾百根針在刺腳的神經痛,不但每隔兩小時就要翻身一次,連大小便也無法自理等種種狀況。他心中曾無數次的問起自己「為甚麼是我」、「到底誰要負責」,直到他偶然瞥見頭頂的日光燈,他發現燈管的形狀及位置恰好就像耶穌背的十字架,照著他胸部到腳受傷的地方。

剎那間他驚覺自己視為無物的下半身在上帝的眼中卻是發著光的,憑著積極的信仰和正面的心態,他的態度開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開始嘗試自己穿襪子、嘗試坐起來、嘗試開車、嘗試和病友打輪椅網球等等。許醫生說:「我相信我有一天能夠再站起來,所以我努力復健。我知道我在進步,但是進步就好像爬山,當你到達一個新的里程碑的時候,你會往下,然後再到比原先更高的地方。並非像坐雲霄飛車,一直線的往上衝。」經過努力不懈的治療,他奇蹟式的開始能站立起來,再度回到診間的他開始更能體諒病人也擔任起脊椎損傷基金會執行長。

許醫師說:「每個人都有兩隻眼睛,一隻使我們看見不足,另一隻是讓我們去看所有它帶來的美好事情。有些東西,會因為這個東西我有,旁邊的人也有,就顯得不珍貴嗎? 不會,它仍然很珍貴,重點在於你有沒有去『看見』。」他感謝一路以來陪伴他的天使,也勉勵大家要珍惜身邊的天使,把天使留在身邊,不要視而不見。

飛越無數個黑夜,藍天更美

在他們過去的身上,我彷彿看不到任何的缺憾,然而這場意外就如同人生中的地震般,這一震,震出了更情感更凝聚的家人也震出了相知相惜的動人夫妻情。人生沒有完美,只有圓滿!其實許醫師早已站起來了,他用那最難以啟齒的故事,成為了他人的幫助,率領著一群人站起來走出了生命的低谷,迎向了曙光……。

現在大家叫他「鋼鐵人醫生」,這不只是¬因為穿戴上機械腿的外型,而是那顆無堅不摧的內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