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的姿態呼吸—日本茶道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4~2015/3/1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每年日本茶道社均在校徽牆後的大樹下舉辦賞櫻茶會,將日本的優雅技藝—「茶道」,原汁原味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日本的「茶道」是源自於中國唐朝文人雅士喝茶的一種方式,經由遣唐使帶入日本,經過經年累月的發展而成為一種專門的技藝,甚至衍伸出眾多流派,最主要的流派分別為:裏千家流、表千家流、武者小路千家流。各種流派的泡茶手勢、禮儀動作、形成儀式也各不相同。

布置的櫻花樹下擺開了一個八張榻榻米大的和室,第一位進入和室的客人被稱為「正客」,通常為茶會中最為尊貴的客人,接著是「次客」,客人們依序規矩進入和室,先欣賞「床之間」中的字畫,接著是精美的茶器,最後回到位置上,等所有客人就位後,主人便會開始泡茶,每一次的敬禮都是一種尊重,而客人每一次的回禮也都是一種體貼,來回之間的敬禮,就是一種溫柔的體現。

茶道不僅僅只是一種喝茶的藝術,更是一種修身養性的過程,他們將每一個動作都放到最慢,用最深沉而內斂的心緒去感受每一個動作帶來的意義,像典雅的茶器中熱水氤氳的水氣,輕柔而自適,這就是茶道所帶來的魅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