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毫落紙感受漢字之美—外籍生書法學習活動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16~2016/12/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中國書法是漢字的書寫文化,是獨特的視覺藝術,在世界藝術之林上佔有重要地位。當傳統的筆墨紙硯碰上漂洋過海的外籍生,又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呢?105年 12月16日,本校華語教學中心的外籍學生與輔助他們學習漢語的小老師們一起學習書法並且動手寫毛筆字,感受中華漢字文化的深厚底蘊。

一開始,來自實踐大學的郭晏老師從書法用具——毛筆硯臺宣紙墨水講起,給外籍學生們一個對於書法的總概性認識。之後,老師帶領外籍生和小老師們一同磨墨。墨條輕輕地在硯臺上打圈,墨香彌漫在空氣中,安詳而沉靜。可是,當外籍生們拿起毛筆時,他們卻發現百般不順手。老師隨後逐個學生糾正握筆姿勢,並且教導他們寫「一」字。簡單的「一」字,何處頓筆,如何運筆收筆卻蘊含了大學問。學生們在田字格中練習完方方正正的「一」字後,開始模仿老師所寫的他們的漢語名字,有模有樣地一撇一捺認真寫著。

學生們一邊練習,小老師們一邊為他們講解書法在春聯中別出心裁的設計。如人們會將「招財進寶」四個字融合為一個新的字,寫在紅紙上祈求來年財源廣進;春聯中寫的「春」字要倒過來貼在門口,象徵「春到了」。來自法國的郭嬿伶同學表示,她很喜歡漢字,之前也有寫過書法。而來自德國的張永達更與小老師開心打鬧,互相比拼誰寫的字更好看。

英文系小老師說,這個學寫毛筆字的活動是由對書法感興趣的巴拉圭學生nacho發起的。正如華語教學中心在今年5月接待新加坡大學的華語營隊時也設計了手工製作鳳梨酥、體驗中國古代婚嫁中穿鳳冠霞帔、拋繡球等活動,獲得參加學員好評。華語教學中心秉持重視文化教學的內涵,回歸華語教學之人性的理念,在課堂中引進有關文化項目的練習,使學習者能透過語言,培養並實踐溝通交際的能力,進而走出課堂,融入華語社會。期待未來華語教學中心能舉辦更多精彩的傳統漢文化課程!

【文圖/中文一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