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最狂教授李錫錕東吳開講!暢談「Power of life」

活動起訖時間:2018/5/7~2018/5/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我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生命以外的客觀環境,太少時間在看自己」,總是口出狂言,話語卻又深得人心的李錫錕教授語重心長地說著。近幾年來,海外實習常是同學們給自己磨練的一種機會,而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東吳分會於107年5月7日,特邀有「Power錕」之稱的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李錫錕在城中校區向同學們分享他對海外實習的看法。

「生命就是3B,Body、Brain和Belief」,李教授在黑板上畫三張圖,分別是金字塔、倒金字塔和正方形,帶領同學們透過這三張圖一同思考何謂生命。他認為金字塔雖然基礎穩,但容易導致頭前腳重、上下的Body不平衡;反觀倒金字塔雖解決了頭前腳重的問題,卻會引發頭重腳輕,變得只有Brain會思考,身體卻無法力行的窘境;而形狀上看似兩個三角形組合成的正方形,就會昇華成Belief,在德文上可以拆成兩個單詞,意思相近於in love with。因為愛,所以Belief會拉著Brain想、也會拉著Body走,讓人們願意為了夢想而出走,出走海外實習以探索未知。

李教授提及影響Belief的三個特點─生命、自由和卓越。他表示,人只有在快失去生命時,才懂得去珍惜生命的可貴,也唯有在不自由時,才了解自由的美好。李教授以康德的自由論為基礎解釋,自由是一種忽然突破障礙後的那個感覺。李教授更搞笑的將「自由」設為寒假作業,並請同學們寒假去申請體驗坐牢,他保證體驗過後,大家的作業鐵定會拿滿分,一番話語馬上炒熱現場氣氛。最後的一大特點—卓越,探討的是人想贏不服輸的個性,他提及日治時期的《台灣風俗誌》,書中記載台灣人平時講的一百多種髒話,可看出台灣人那種不想輸的台客性格。

為了追求卓越,李教授鼓勵同學們要甘願去冒險,進而了解生命意義、激發無限潛力。海外實習或許會有很多未知的挑戰迎面而來,但他認為只要保有信念,再怎麼痛苦也會讓你撐下去,不斷嘗試直到福至心靈,勉勵同學們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方向。

【文圖/國貿一趙翊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