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舍明日聚場系列講座 大玩AR與VR體驗全新視覺互動

活動起訖時間:2018/5/30~2018/5/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報導】

說到行銷,要如何才能有效地將商品推銷出去呢?利用品牌包裝?拼命打廣告?還是能利用更新穎的方式吸引人們的目光?本校文舍明日聚場於107年5月30日在第二教研大樓D0202舉辦系列講座《大玩AR/VR實境技術‧體驗全新的視覺互動》,敬邀聯合實境數位有限公司行銷經理楊堯丞老師,透過老師在行銷實務領域與業界豐富的經驗,結合AR與VR的技術,帶領同學更進一步了解行銷的新境界。

楊老師簡單地介紹所謂的「AR擴增實境」就是指將虛擬影像疊加於實體物件,透過媒介呈現出來;「VR虛擬實境」則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感覺身歷其境。楊老師說這些技術常常被拿來應用在電影、藝術、書本及遊戲方面上。比如說最近剛上映的《毀滅大作戰》,在電影宣傳期間,為了要讓民眾可以感受到巨獸的震撼,還加入了「AR擴增實境」的元素,使大家可以親身體驗當下的刺激感。甚至在美國的電影播放前,結合預告片和AR遊戲,讓觀眾能夠互動贏得爆米花優惠卷,增加不少看電影的樂趣。

在藝術方面,近日在歐美流行的《ARTopia》鼓勵民眾能夠在任意空間隨性創作又不受實物的阻礙,這對於藝術家舉辦展覽也是一個很方便的呈現方式。另外,AR讓人可以即時與藝術互動,但無法有在更深層的體驗,VR則是可以打造出一個體驗空間,使觀眾更能欣賞設計者的想法與創作。在書本領域中,IKEA、時尚雜誌WAGAZINE甚至是TIME都曾將雜誌結合AR的效果,讓看書變得更活潑,也使該產品更有競爭力。楊老師指出未來趨勢不再有紙本的產品說明書,而是可能變成QRcode甚至是AR模式。

最後,說到最拿手的遊戲領域,楊老師帶來自家研發的遊戲讓大家實際體驗AR與VR的樂趣,透過電腦掃描,將自己所畫的圖案轉換為在水族箱裡優游自在的魚,而帶上眼罩更可以暢遊海洋。種種遊戲項目讓大家愛不釋手,他也笑著說到,有時搶著玩遊戲的還不是小孩,反而是大人。

AR與VR的技術的確拓展人們對於創造的可能,但楊老師一再強調AR與VR畢竟只是一種媒介,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新的技術或是設備取代之。這些技術的本質其實是輔助,雖可以應用於非常多產業上,但是絕對不會因為增加新的功能就能逃離原本產業的低迷,必須從商務模式的根本解決才是辦法。

【文圖/政治二吳秀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