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聚全球精英2018東吳國際超馬暨IAU亞錦賽 4度連霸金牌賽事認證

活動起訖時間:2018/12/1~2018/1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林幸蓁、吳詠琳採訪報導】

「2018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暨IAU 24小時亞洲錦標賽」於12月1日至2日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熱情開跑,今年首度結合IAU 24小時亞洲錦標賽,共計有歐美、亞洲及大洋洲等8個國家組隊,共12國67位好手到場出賽。延續去年的金牌榮耀,今年有來自西班牙的伊凡羅培茲、日本石川佳彥、高橋伸幸與楢木十士郎及印度烏拉斯賀澤利納拉納共5位男子選手跑出240公里以上的好成績,達到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IAU)24小時制超馬賽之世界級選手標準,讓本屆超馬創下四度獲得金牌賽事的傲人成績。

本屆賽事伴隨著豔陽與寒夜,白天開跑時晴朗高溫近30度,不少跑者紛紛喊苦;直到下午氣溫轉涼,選手也才慢慢發揮應有實力;入夜後溫度急轉直下,一日橫跨夏秋冬三季,猶如體驗三溫暖,也讓本場賽事的難度與挑戰增高。

本屆金牌賽事的精采表現由西班牙選手伊凡羅培茲(PENALBA LOPEZ, Iván)以258.890公里成績獲得冠軍桂冠;日本選手石川佳彥(ISHIKAWA, Yoshihiko)以253.420公里獲得第二名;同樣來自日本的好手高橋伸幸(TAKAHASHI, Nobuyuki) 則以252.301公里取得第三名。印度選手烏拉斯賀澤利納拉納(HOSAHALLI NARAYANA, Ullas)跑出250.371公里及日本選手楢木十士郎(NARAKI, Toshiro)246.753公里,共計5位24小時男子組選手完成240公里以上成績。

年輕跑者擊敗各國好手! 西班牙選手伊凡羅培茲奪下東吳超馬冠軍

年僅26歲的西班牙選手伊凡羅培茲(PENALBA LOPEZ,Iván)原本是業餘足球隊球員,因背部受傷才開始跑步,2017年初試啼聲就跑出非凡成績,被認為是超馬界明日之星。今年首次參加東吳超馬,開跑即以強勢配速表現,搶先快攻拉開與其他選手的差距,中後段持續不懈怠保持領先,最終以258.890公里奪下冠軍寶座。伊凡羅培茲表示非常開心參加東吳超馬,過程中雖曾一度體力透支閃過棄賽念頭,但超馬志工同學24小時不間斷地歡呼吶喊,成為他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並強調明年如有機會,肯定再次參賽。

展現驚人毅力! 日本選手松本尤里榮獲女子組冠軍殊榮

首次代表日本隊參與本屆IAU亞錦賽的松本尤里(MATSUMOTO, Yuri)以219.112公里奪下女子組冠軍。賽後她表示為讓精神體力維持最佳狀態,賽前三周起即以220公里負荷量進行特別訓練,對於能夠一舉拿下女子組冠軍為國爭光,感到十分榮幸。松本尤里更特別感謝所有場邊的超馬志工,熱情的加油聲讓她克服天氣炎熱的巨大挑戰,迎向勝利的終點。

去年冠軍日本新秀石川佳彥穩健表現取得佳績

去年在東吳超馬勇奪冠軍的日本選手石川佳彥(ISHIKAWA, Yoshihiko),以「日本新一代超馬之王」稱號,作為國家代表隊一員再訪東吳,積極爭取衛冕寶座。雖最終不敵以年輕黑馬之姿初登場的西班牙選手伊凡羅培茲,但石川佳彥實力不容小覷,一路以來維持穩定的配速及適當的休息,最終以總成績253.420公里取得IAU亞錦賽第一名及東吳超馬男子組第二名的好成績。

豔陽下揮灑汗水 各國好手展現超強的超馬精神

不久前在日本神宮外苑24小時賽奪下優勝的日本選手高橋伸幸(TAKAHASHI, Nobuyuki),在本屆東吳超馬賽事中徹底發揮日本選手超乎常人的堅忍耐力,賽程中後段急起直追,首度參賽就以252.301公里成績跑進前三名。楢木十士郎(NARAKI, Toshiro)今年再戰東吳超馬,以246.753的成績獲得第五名。對此表現楢木十士郎不甚滿意,表示將於2019年捲土重來,盼能再次突破自我。

超越自我極限 超馬賽事上2人打破個人紀錄

首度參賽的印度選手烏拉斯賀澤利納拉納(HOSAHALLI NARAYANA, Ullas)以250.371公里的輝煌成績打破自身紀錄,更達到超越金牌賽事標準。他表示是求勝的渴望,讓他得以在賽事中脫穎而出,創下佳績。而來自澳洲的選手蒂亞瓊斯(JONES, Tia)以218.172公里突破個人紀錄,並獲得東吳超馬女子組第二名。她表示天氣炎熱,腳傷舊疾隱隱作痛相當難熬,但在眾人加油聲及老公陪伴下才得以順利完賽。

台灣選手不畏艱難 展現堅持到底的超馬精神

台灣選手汪道遠曾多次參加東吳超馬,今年首度以中華台北代表隊身分參賽,意義非凡。雖因9月參加斯巴達超馬,身體尚未恢復,整場賽事顯得相當吃力,不過在同是選手的高志明加油鼓勵下,最終以218.400公里拿下中華台北隊最佳成績。超馬阿伯黃崑鵬則是以穩定的速度持續在田徑場上奔馳,跑出206.130公里的佳績,取得國內第二名。而台灣女子冠軍黃筱純以197.835公里成績順利完賽,過程中多次遇到體力上的挑戰,但仍未因身體不適而退賽,她表示堅持跑完全程是作為一名超馬跑者對自己的交代,更期許未來有更多新血加入超馬行列,共同享受超越極限,突破自己的過程。

2018東吳國際超馬暨IAU亞錦賽表現精彩,活力四射,即便日夜溫差劇變卻不影響選手們完賽的決心與毅力,秉持著堅持到底的精神,展現驚人意志力締造今年的亮眼佳績,讓東吳超馬再度獲得金牌賽事。期待明年東吳超馬20周年能再創傳奇,延續Never give up的賽事精神。

【文/政治四魏欣如、企管二林幸蓁、會計四吳詠琳 圖/秘書室、溪城攝影學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