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區」勢 一起來認識區塊鏈

活動起訖時間:2019/5/27~2019/5/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現代科技與資訊變化快速,區塊鏈(blockchain)已成為目前快速成長的趨勢之一。本校教學資源中心5月27日在城中校區舉辦「認識『區塊鏈』應用與趨勢影響」講座,動區動趨Blocktempo為專門報導全球區塊鏈動態的社群媒體,此次邀請動區動趨Blocktempo的國際市場負責人Ennio,帶領現場師生認識區塊鏈及暸解其發展趨勢。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資料庫,透過節點連結傳遞資料,以密碼保護交易內容,具有難以竄改的特性。這個概念最早見於中本聰的論文《比特幣白皮書》( 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現今區塊鏈的應用有八成在金融市場上,比特幣(bitcoin)即是目前區塊鏈中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區塊鏈受到金融業高度關注,即使現在市值只有傳統金融業的十分之一,但其成長空間大且持續成長中,甚至有許多國家的央行開始考慮要發行虛擬貨幣。

Ennio提到目前比特幣的應用,會鎖定一些開發中國家的市場;雖然虛擬貨幣的幣值波動很大,容易受交易量等因素影響,但相較開發中國家的貨幣,虛擬貨幣的幣值波動則較小,且對於開發中國家的人民來說,其收入所得低而銀行開戶的門檻高,人民無法擁有自己的戶頭,無法保存其幣值,但比特幣只要擁有手機即可購買,是他們保存貨幣價值的一種方式。

現在市場上除了金融業外,區塊鏈的應用也延伸到遊戲產業上。在未來,遊戲中的貸幣可能會被真實世界中的虛擬貨幣取代,玩遊戲所獲得的獎勵,能兌換成具有實質價值的東西,就像是2018年的電影《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中的場景。

Ennio表示,區塊鏈在各領域上的應用會愈來愈廣泛,像是身分認證、供應鏈追蹤等等;台灣也有許多公司開始著手於區塊鏈應用的研發,但目前礙於法規限制,其發展仍有許多限制,但無庸置疑的是,區塊鏈在未來的成長會更加茁壯,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

【文圖/經濟二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