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 自主學習社群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6/24~2019/6/24

【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時間:2019年06月24日
活動地點: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自主學習能力在國內外學界被視為是學生必須養成的能力。學習行為是人人接受教育都在做的事,但能否做的好,關鍵即在於是否具「學習動機」,並培養出良好的學習習慣。因此,學生學習資源組自106學年度開始,即以塑造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為目標,迄今已辦理4期自主學習社群。

107學年度下學期共計有23組完成自主學習社群計畫,後經校內外評審,針對目標達成率、學習內容執行、成果報告內容三個項目,並依循自主學習係「學生在他人或無人幫助情形下,自行擬定學習計劃、評估需求,且滾動修正學習計劃,尋找恰當的資源及學習策略,並且評量學習結果」的概念界定下,最後遴選出五組為本學期優良自主學習社群,兩組跨領域包括「Power BI大數據分析實戰」、「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及三組語言社群包括「看韓劇學韓文」、「東大日文特訓班」、「全方位日文修練xN3勇者」,共5組。

雖然跨領域及語言學習類別都有優良社群,然而「Power BI大數據分析實戰」、「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都是以程式語言學習為主的社群,不管是自然還是人工語言,看來都是學生自主學習喜愛之項目。「Power BI大數據分析實戰」由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4位學生組成,目標是學習Power BI以及相關程式能力,進而參與中華郵政的大數據競賽。「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主要由資訊管理系及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生所組成,利用Swift程式語言及firebase雲端開發平台,設計出行車紀錄資源整合平台,並在發表會時秀出他們製作的應用程式。

語言學習類優良社群以韓語及日語為主,「看韓劇學韓文」是6名中文系的學生,大多數也都是師資培育生,希冀在本學期能夠靈活運用韓語,並將韓劇片段重組成戲劇短片。經實際操作後他們發現,以現階段能力編制戲劇太過困難,因此改以跟著韓劇配音的方式呈現,成效亦佳。「東大日文特訓班」的組成包括法律系與經濟系學生,學員程度不一,因此學習策略也按照個人修正各自學習目標。「全方位日文修練xN3勇者」皆是會計系學生,搭配了一名日語小老師小野間千裕,他們詳細紀錄了每個人單字小考的成績,畫出成績曲線,明顯地看出成長過程。

特優社群由「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勝出,評審一致認同該組社群學習目標界定明確,學習進度規劃適中,並期許能實際推出該行車紀錄器平台。本學期117名學生,將於學期末如數發出獎金,每位學生完成基本社群規定即可獲得1000元,獲選優良社群則每人獲2000元,特優社群每人得2500元。社群召集人另外得500元,以獎勵社群進行間督促成員、撰寫心得報告之辛勞。108學年上學期將於9月初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歡迎學生共同組隊報名參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