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如何說得精彩動人?讓作家李豪告訴你

活動起訖時間:2020/12/22~2020/12/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張珮鉁報導】

在這資訊快速流動的時代,以前透過文字、紙本、信紙的通訊方式已無法滿足現代人即時溝通的需求,其逐漸被影像、電子設備及社交軟體所取代,但知名作家李豪依舊相信文字仍有許多影像無法匹敵之處。本校中文系系學生會於109年12月22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每一個人都是說故事的人」講座,邀請曾出版過《瘦骨嶙峋的愛》、《自討苦吃的人》等詩集的知名作家李豪,從文化、歷史的角度探討文字的重要性,以及分享說故事、寫故事的方法。

「寫下來就對了!」李豪不斷在講座中強調抓住靈感的重要性,他認為靈感很常曇花一現,而感受更是如此,這些想法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褪去,但若將他們記下,文字會保存下來。當掌握了文字,便掌握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因為透過文字可以檢視過去的自己,而讓自己層層疊加、一步步地推向未來。在完成一份文字作品後,李豪會讓自己有一段「冷卻時間」不去觸碰作品,在一個禮拜後重新審視它,往往會有新的靈感。

寫作除了是一段反覆自我檢視的人生歷程外,也是從不一樣面向看待自己過往的機會,用不同觀點的切入,表達出不一樣的想法。像是李豪在散文中,會用很多華麗的詞藻來堆疊出故事的荒涼感,而在寫論述的小說時,他會選擇褪去這些詞藻,使用樸實的文字,並利用故事中的主角來暗喻自己,在自己文字裡進行一段不一樣的體驗,以昇華自己的人生經驗。

李豪提到,作品可以反映作者對於人生的體驗,但卻不能與作者本身畫上絕對的等號,以余光中為例,他曾發表《狼來了》批評當時的鄉土文學,使當時文壇掀起滿城風雨,甚至讓他有了「告密者」的稱號,但並無損其作品的價值。因此,讀者因為閱讀作品引發的情感共鳴,並對作品有所憧憬,但不需要將其情感連帶投射在作者身上。

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每天都有許多資訊吸引我們的眼球,不論是限時動態、朋友的貼文,還是洗腦的新聞廣告,資訊的洪流推進著我們,讓我們得以汲取許多新知,但同時間資訊的龐大和傳遞快速,也讓人覺得無從喘息。這時文字便發揮其必要性,它能帶人進入另一個平行時空,在這個時空中,我們得以靜靜的沉澱、檢視自己,讓自己在這快速而紛擾的世界,享有一塊淨土。

【文圖/日文一張珮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