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演人生! 「金鐘影后」周幼婷 校園座談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10~2014/11/10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馬麗昕、劉韋廷、陳治廷、沈妤宣、廖建宏報導】
一段精彩的演出背後總有無數認真付出的表演者,曾以《黛比的幸福生活》榮獲「第47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的電視劇(迷你劇)女演員周幼婷小姐於今(年)103年10月29日受邀至本校雙溪校區普仁堂,與同學們分享她的「表演人生」。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在103學年度積極舉辦各類型美育活動。通識中心王行主任表示:「成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是非常不簡單的,比學術工作難的非常多,希望透過周幼婷小姐生命經驗的分享,讓同學作為參考,帶領同學們了解表演這門藝術。」

座談分享會的引言人,亦為周幼婷的經紀人Billy說:「一個精彩而完整的表演包含了許多要素,在每個要素相互配合之下才能成就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無論演員、舞台、劇本、導演、觀眾、工作人員、服裝、背景等都是重要的組成因子。」

因緣際會下踏入演員生涯
在前半段座談中,周幼婷說到自己最初的夢想並非要當一位演員,而是懷抱著彈鋼琴的夢想,爾後因為家庭因素邂逅芭蕾,考上華岡藝校舞蹈系。此後陸續接演了許多支廣告。然而在一次廣告中因緣際會認識了貴人陳玉勳和王小棣導演。並接演了王小棣導演的《大醫院小醫師》。在王小棣導演「說故事入情緒」的帶領下,學習到真正的表演,更體驗到表演為一大趣事。

身為演員的準備與態度
身為演員,總有許多努力需要準備。周幼婷說,平常在等待紅綠燈時,她會觀察來往的路人並分析他們的家庭背景、性格等,以作為她演戲的平時訓練。同時,為了詮釋出角色的味道,周幼婷常從自身的特質中找尋與角色可以連結之處,並加以開發、多方想像,然後與導演討論。在《黛比的幸福生活》中周幼婷飾演一位到台灣生活的外籍新娘,為了真實且自然地演出一位母親,她便在開拍前回到高雄鳳山的家鄉陪伴母親,感受親情的溫熱。此外,周幼婷還分享自己利用音樂來續航演出時的情感,也強調最為重要的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演出方式,讓表演不要與真實生活有所隔閡。

商業與非商業帶來的挑戰
在最初的演員生涯中,周幼婷接演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電視劇。最廣為人知的八點檔《天下第一味》,紅遍了全台灣。不同於最初的公視作品《大醫院小醫師》、《赴宴》等,八點檔所帶來的挑戰,除了表演方式的不同,鏡位、環境、節奏和導演的要求都為一大挑戰,需隨時做好上戲準備,然而周幼婷並不畏於嘗試,反而以此作為訓練自己的方式。但是周幼婷認為,這並不是她真的想要的,沉寂一年後接演了《黛比的幸福生活》,一舉得到第47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讓她重新在表演中找到熱情。

演員的表演人生
周幼婷曾在部落格裡寫道「演員像個出售感情的小丑,兜售著自己的喜、怒、哀、樂。有人相信了,是因為故事太美麗。有人流淚了,是因為投射了自己。有人入迷了,是因為有時候我們需要被蒙在鼓裡,才得以喘息」,如同這次演講所分享的,人們透過和戲劇的對話,更能了解真正的自己。

周幼婷說,表演這件事,很神奇,在工作的當下可以體會到不同的人生,像是在《黛比的幸福生活》中她要學習講印尼話,在《含苞欲墜的每一天》中體會到現實生活中恐怖的黑暗面。她提到,最佩服的就是喜劇演員,目前還沒嘗試過,希望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參與過廣告、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的周幼婷還說,真正會使觀眾感動及了解劇情的是演員的「情緒」,不再是外表的光鮮亮麗,而是內在最自然詮釋出的表演。至於如何調適角色,她說,每次飾演新角色,就會將自己投入進去,直到拍攝結束,因此,也不會將工作銜接太緊湊,會多給自己一點沉澱的時間。

未來展望及目標
周幼婷說:「每個演員都必須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談到現階段的目標,她說,希望可以扮演好太太及媽媽,但是對表演還是很有熱情,不會放棄的。

有同學提問演藝圈是否如媒體報導中那樣的黑暗,周幼婷回答,不論是任何行業,都會有陰暗的一面,演藝圈不全然如報導那樣,端看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她鼓勵對演藝圈有興趣的同學,尋求正當管道進入演藝圈,但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演講中更穿插一小段《黛比的幸福生活》,讓同學可以直接欣賞周幼婷的表演,還送出周幼婷最新出演的電影《寒蟬效應》門票。最後,周幼婷與全場同學大合照並鼓勵同學們盡力完成現在的每一個工作挑戰,為夢想而戰!結束這場精采的演講。

【文/馬麗昕、劉韋廷、陳治廷、沈妤宣 圖/廖建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