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一本全面性介紹匈牙利之專業書籍 <<前進匈牙利>> 新書發表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14~2014/11/14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鄭訓典、吳星瑩、黃羽萍、陳湘瑾報導】
本校近年推動中東歐研究與學術交流不餘遺力,創設全台唯一的中東歐研究中心,並在海內外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於今(103)年10月28日下午在雙溪校區舉行《前進匈牙利》新書發表會,邀請外交部歐洲司侯明彰專門委員、匈牙利經貿辦事處雷德文代表、洋風副代表、台灣匈牙利交流協會陳一峰理事長及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等貴賓蒞臨。

《前進匈牙利》一書是目前國內第一本全面性介紹匈牙利之專業書籍,本書由校長潘維大教授,與中東歐研究中心主任張家銘教授聯合主編,並邀集中東歐研究中心專家學者,分別就歷史、政治、歐盟整合、經濟、法律、社會及教育等面向著手介紹,不僅彌補華文世界對於匈牙利這樣的國家的忽略,更能夠提供讀者們對於這個美麗又有點神祕的國度的興趣與認識,編者藉由簡潔的文字,穿插政經局勢的介紹,使讀者能迅速且有深度的瞭解歐盟與匈牙利的各項指標性發展,是一本適合華文世界所有人都可以閱讀的一本書,甚至可以作為提供學界、政界及商界前進中東歐的重要參考。

在發表會開始之前,由社會系的同學們,為嘉賓們帶來一段匈牙利傳統民俗舞蹈-「杜拿托里跳躍」。看著同學們挽著伙伴們的手,隨著輕快的音樂叉腰擺動、跳躍拍手,相信也讓所有與會的外國嘉賓們感受到本校竭誠歡迎的心意和熱情。

發表會一開始,先由主編潘校長致詞,潘校長表示,匈牙利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日前造訪布達佩斯這個千年的文化城市,除到處都是古蹟,對於人民具有深厚的文化素養,更感到驚艷。期望本書能夠做為華文世界對於匈牙利認識的入門書,並希望大幅地促進台灣的莘莘學子們更加認識匈牙利這個國家,拓展其國際視野。

同為本書主要編撰者之一,本校中東歐研究中心主任的張家銘教授提到,早在2007年便先後成立「中東歐研究室」,和於2008社會系成立的「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但直到2012年12月,校級的「中東歐研究中心」才正式成立,為全台灣第一個專司中東歐文化研究的校級單位。藉此機會,未來也將積極籌劃開設更多中東歐語言文化相關課程。期許未來幾年內能再出數本介紹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國全面的學術專業書。甚至是夢想在不久的將來,布達佩斯也能豎立起東吳大學分校的旗幟。

與會貴賓匈牙利經貿辦事處雷文德代表說,外交工作中,找尋適當的合作伙伴是相當重要的,而東吳大學正是匈牙利代表處最佳的策略伙伴。以東吳大學之聲望若能在匈牙利成立分校,對於兩國交流具有象徵性的意義。雷代表猶記兩年前剛上任時,找不到適當介紹匈牙利書籍,東吳大學此一新書出版,是最好的消息,他感到非常高興、欣慰。

另一位與會貴賓,外交部歐洲司的侯明彰專門委員表示,本校成立的中東歐研究中心,為台灣唯一專門研究中東歐文化的學術機構,匈牙利國會和教育部皆對此非常推崇與重視。匈牙利近期和台灣交流的非常頻繁,陸續簽署了四條協議,每一條皆開創我國與中東歐國家簽署類似協議的先例。同時,也肯定潘校長近年多次前往匈牙利和數個大學洽談學術資源交流,為促進台匈兩國關係交往有諸多貢獻。

同樣為本書貢獻了許多心力,並在其中專門負責關於匈牙利與歐盟關係的政治系吳志中教授表示,在過去臺灣是一直比較關心主導歐盟的西歐傳統大國。但是,東歐的諸多國家也正在蓬勃發展。其中匈牙利與臺灣一樣都是中型強權。因此,匈台這兩個類似的國家有必要增加合作,互相瞭解。如果大家能夠用心來讀這一本新書,必然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的收穫。

最後,由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的洪美蘭教授對本書進行推薦。中東歐進修背景的洪教授,對匈牙利有很深的認識。她認為,做為第一本中東歐系列的叢書,匈牙利是個很棒的開始。因為地理上位於中央樞紐的位置,更能吸引讀者產生興趣。同時讚賞本書的內容,在經濟、法律、教育以及諸多文化層面的主題有全面的介紹。希望未來能讓更多國人看見匈牙利的深度,也預祝本系列的著作皆能順利完成。

在發表會的尾聲,為了感謝眾多與會貴賓對本校新書發行時提供的幫助及支持,潘校長及張主任特別將分別新書贈與匈牙利經貿辦事處雷代表、外交部歐洲司侯委員、歐洲聯盟中心鄭執行長、匈牙利台灣協會的陳理事長,以及美麗的瑞獅旅行社代表紹凱婷小姐。最後,再由匈牙利台灣協會的陳理事長將象徵祝福台匈友好的紀念牌回贈予本校。

在歡樂的樂聲中,社會系同學們再次為大家獻上最後一段精彩的舞蹈。本次的新書發表會也在此告一段落,期待再不久的將來,也能有更多類似的專業書籍在本校問世,創造更多與外國互動交流的機會。
【文/鄭訓典、吳星瑩、陳湘瑾 圖/黃羽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