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不只是速度,還有溫度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4~2015/3/14

【群育中心訊】
東吳第3哩,挑戰在一起~「把東吳大學帶著走」單車環台活動方案,強化學生團隊合作及克服困難的能力,活動搭配上建校115周年校慶,響應百年建校之悠久歷史,今年活動延續過往規劃,以應屆畢業生為主體,號召115位學生參加此活動,環島2週,走過1115公里,緊繫東吳人的凝聚力。

自104年3月1日出發單車騎乘環台一周回到台北城中校區,並於3月14日校慶當日清晨由城中校區騎回雙溪校區,於校慶開幕典禮時騎進會場,為建校115周年校慶拉起盛大序幕,使此活動變成東吳大學傳統且具代表性活動。

單車車隊以逆時針方向,從台灣西部越過南迴公路、伯朗大道、天堂路、花東縱谷公路、北宜公路等路段,路途中有許多爬坡、陡峻路段,路雖險峻,鼓勵學生秉持著「堅毅、熱情」的東吳精神,要將東吳大學一直帶著走,藉由浩大的環島單車團,以正面活力的形象巡迴台灣,讓學生為東吳大學做宣傳,把身為東吳人的驕傲帶到台灣各地,讓更多人看見及認識東吳大學,「環島不僅僅是路過,我們希望把東吳大學帶著走!」,過程中不僅能實地走訪台灣各地,並承上啟下,沿路拜訪校友的企業增加視野,也至高中舉辦座談傳承、分享讀書技巧及大學生活。

本次環島車隊,深深體認到本校校友、師長對於母校及學校的向心與認同,期間104年3月1日由潘維大校長帶領車隊至弘化同心共濟會拜訪林玄啟學長(中文系第1屆畢業校友),對環島騎士們克服生理、心理及外在環境的勇氣與毅力,給予肯定讚許,同時亦以其人生經歷與投入公益事業的過程提供年輕騎士們另類生命教育與人生哲理的啟發;而參訪喬山企業受到董事長夫婦羅崑泉學長及何月欣學姐(經濟系55級)熱烈的接待,除準備豐盛餐點供騎士們享用外,並介紹喬山企業創業及經營成果,讓騎士們從學長姐經營企業的成功經驗,更確立只要懷抱著夢想,有為者亦若是的信心,鼓勵騎士們「有願,就有力」,使每個騎士都充分感受學長姐對學弟妹的疼愛之情。

另外,車隊行程中亦參訪台東基督教醫院,受到本校校友呂信雄院長(企管系67級)接待,介紹該院一路走來的艱辛路及成果,目前該院在呂學長的規劃經營下,已具相當規模;環台時進入高中分享有趣的大學生活,讓高中生對於大學生活有所憧憬,例如:外地同學北上就讀大學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從高中生活蛻變至大學生活的不同,希望將東吳大學「堅毅與熱情」的精神帶進高中,展現青年的熱情,鼓勵高中生勇敢出走,用自己的力量一步一腳印看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更加認識台灣;亦分享環台過程中曾經克服的難關或經歷過的感動及風景,讓高中生體會環島堅忍的毅力,本次安排至彰化高中、高雄中山高中、屏北高中、台東女中、羅東高中,3月5日鄭冠宇學務長加入騎乘行列,並帶領車隊參訪高雄中山高中受到師生熱烈的歡迎,同時本校車隊同學亦表演搖滾版的校歌舞蹈,透過表演和座談會熱絡的互動,讓高中生對東吳大學留下深刻的印象,及對於本次環島騎士們精神的感佩,並對於其內心衝擊的反思,讓環島車隊的騎士們得到極大的鼓舞,也深覺藉由環島活動進行中,安排與高中的校際交流活動有其正向效益。

與往年最不同的是,今年新增加小人物大英雄的探訪行程,於事前讓參與單車環台同學了解小人物其故事背景,環島時至小人物工作環境、家中,聆聽小人物分享人生經歷與投入公益事業的過程,提供生命教育與人生哲理的啟發,3月1日拜訪饌巴黎大飯店的「廚師環島」團隊,池一明主廚分享因農曆七月份飯店淡季公司放無薪假,踏上無碳健康騎單車方式環島,尋找台灣在地好食材的旅程,小農們辛勤栽種,廚師們用心料理,大力推廣台灣食材,至今已舉辦3年了,主廚們鼓勵學生「只要身體還有一滴熱血,那就可以全身充滿熱血」,年輕不要留白,把焦點放在沿途的美麗風景,更重要的是,留下美好的回憶。

3月4日環島途經雲林,安排車隊至台西參觀海口國際彩繪村,在雲林最海邊的鄉鎮,教學資源貧乏的地區,卻有一群人為文化追根的志願者,從不間斷他們的理想,一點一滴建立起他們希望,持續為文化紮根而努力,每年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到這裡當志工,牆壁上的彩繪、各國童話故事、婚禮儀式、國旗,還有每一位志工留下的手印及簽名,當天一大早台西藝術協會丁仁桐理事長親自帶領騎士進行社區導覽並進行社區彩繪,115人一起留下一幅美麗的牆壁繪作。

3月13日晚上環島騎士們抵達城中校區,並舉行感恩晚會,鄭冠宇學務長全程參與,並頒發每位環島騎士環島活動結業證書,當騎士們接到這張象徵最高榮譽的證書時,許多騎士都感動萬分,可見經過十幾天艱辛旅程的洗禮,確實讓這些騎士們對未來人生有新的體悟,校慶當天於望星廣場舉行環島分享會,各小隊準備精彩表演節目。

本次環島相關豐富活動內容,活動成果展部份預計4月於兩校區正式展開,除分享活動照片、影片外,同時展示活動當時各小隊的反思日誌,希望透過動靜態的分享,能吸引更多同學目光,進而觸心中的感動,增進校園活力,激發愛校情懷,建立同儕間之良好互動關係,亦促進本校學生參與多元活動的蓬勃發展。

2週的時間、1115公里的旅程,115位東吳的環島騎士們,將已經創校有115年歷史的東吳大學,透過他們實際的單車環島足跡,讓更多人感受到、也看見東吳大學;這段期間感謝鐵路局協助加掛車廂,讓環島車隊得以以接駁方式避開危險的蘇花公路路段,並感謝全國各地警察單位在環島車隊通過時,所給予的交通疏導協助,同時也感謝野樵協會楊志明總教練所率領的教練群們對於本次活動所給予的大力協助;當然還有校內師長、同學在本次單車環島過程中所給予的支持與支援,環島車隊的每一位騎士都銘記於心。

本活動目的即在以環島為引子,透過實際參與將團隊合作概念融入活動中,藉由適當分組,賦予每位參與的學生不同的任務及負擔的責任。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創新創造能力;本活動完全由學生擔任服務員,營造一個自動自發的團隊,並透過適當分工,讓服務員及參與的學員,皆能分擔責任。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感動、感謝能力,讓學生有機會挑戰自己,勇敢跨越自己的舒適圈,腳踏車是最誠實的交通工具,你付出多少力它就回饋你多少,於環島晚上安排反思時間,讓參與學生可以自我沈澱,激勵騎士不把自己看小,願意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付出、貢獻給這個社會,於「做中學」體會服務精神,落實當代大學生之服務學習理念。期盼學生們在活動過程中,秉持著熱血青春,轉動車輪留下屬於自己的軌跡。活動口號為「東吳115單車環島 夢想起飛 青春無極限」。

大學生涯是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它不代表就此畫上句點,而是一個告別過去迎接嶄新的未來,夢想,無論實現與否,追逐的過程也會感到快樂。在不確定的道路上,「或許,就勇敢一次」,單車繞行台灣,有山徑、有平路,能望海、能看山,經都市、過鄉鎮,全程長達千餘公里,雖然辛苦卻不過分艱難,並且具有相當的挑戰性,亦能從中得到豐富的體驗及學習,這就是東吳人的精神。

【文圖/吳玉婷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