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流動的盛宴—關於藝術創作,侯彥廷水彩展

活動起訖時間:2015/3/2~2015/4/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竺晶瑩報導】

104年03月02日至04月15日,由東吳大學社會資源處美育中心主辦的「侯彥廷水彩展」,在城中校區的遊藝廣場進行了為期一月有餘的展覽。畫家侯彥廷表示,本次展覽的主題以城市為中心,希望探討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狀態,在材料上試圖產生異質性連結,使畫面具有衝擊性的視覺效果。

「關於藝術創作,侯彥廷水彩展」大致分為三個系列。一為對靜物的水彩素描,二為對台灣各地景色的寫生水彩畫,三為此次展覽的核心——關於「行走」的大幅水彩畫。對靜物的水彩素描,寥寥幾筆,畫家用樸實的白描手法勾勒出了對生活的細膩觀察。描繪台灣各地景色的寫生水彩畫,運用色彩的協奏,將各種景觀躍然紙上,呈現了一座美麗的島嶼。

著墨最多的「行走」篇幅,實為本次展覽之亮點。身為攝影師的侯彥廷用獨特的視角來詮釋了水彩畫,在這一系列創作中,他敏銳洞察到人們於「行走」這個日常動作裡,反映了不同的狀態和情緒,為城市生活尋找到一個嶄新的註腳。更為畫龍點睛的是,侯彥廷以《獨行》《交錯》《晃》等題目來命名自己的畫作,呈現了落寞、甜蜜、不安等等各種社會情緒,尋找「人」的終極價值。

以創作手法來看,侯彥廷用色彩的堆疊,為原本清透的水彩畫增添了力道,也在一個畫面中用同一個色系來強調那一種情緒。同時,他創新地運用墨汁、壓克力、廣告顏料等媒材,突破水彩畫的局限,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在構圖上,他描繪局部來表現整體,並將類似攝影中重曝的手法帶入水彩畫中,令人回味無窮。

所謂,「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無一例外,這三個系列的作品都讓人感覺到了生活的氣息。侯彥廷不僅為我們帶來了一席流動的盛宴,更扭轉了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

【文圖/中文二竺晶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