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日本語文學系賴錦雀教授榮獲台灣日語教育學會榮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獎項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5~2016/10/5

【日本語文學系訊】

由本校外國語文學院榮譽院長蔡茂豐教授於1993年成立,目前由本校日本語文學系賴錦雀教授擔任理事長,本校陳淑娟教授、林雪星教授、王世和教授、蘇克保副教授擔任理事,賴雲莊副教授擔任常務監事,李宗禾副教授擔任秘書長的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由於推動日語教育,增進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於2016年7月20日榮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獎項。

表彰典禮於2016年9月2日在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沼田幹夫代表公邸舉行,沼田代表於致詞中表示:「外務大臣表彰是由活躍於國際關係各個領域的眾多人士,尤以增進日本與各國之間的友好親善具卓越貢獻者之中,針對功績顯著的個人與團體,在讚頌其功德的同時,並藉以期望國民各階層對此活動更加理解及支持為目的」。

自2013年起由本校日本語文學系賴錦雀教授所擔任理事長之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創立至今已逾二十年,為全國日語教育界最大規模的學會,亦是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日語聯盟(簡稱為櫻花聯盟)的核心會員,長期以來積極致力於日語教育內涵質性的提升。學會宗旨為「促進我國與日本兩國間文化交流,加強日本文學、文化、語言研究與教學,鼓勵並協助本國日語文教師研究與進修,並進行國內及國際間相關學術機構之聯繫與合作」。三年多來,除了定期於台灣北、中、南地區舉辦日語教學研究發表會外,每年11月亦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日本、韓國學者專家來台擔任講者,以吸收外國有關日語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研究成果,提升國內日語教育學學術研究能量,於台日學術交流的網絡當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本項表彰之實施已屆三十年,而台灣團體為首次獲獎,實屬難得。

【文/日本語文學系李宗禾副教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