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洞見、智慧」看見「2016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22~2016/10/23

【秘書室/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訊】

隨著資通訊的拓展,社群服務、行動通訊、乃至於智慧聯網造就了整體應用環境的成熟,也驅動著巨量資料的崛起。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Big Data Big Impact》指出數據已經成為一種新的經濟資產,是未來重要的生產要素,從各種數據中找出線索、發現趨勢、洞見商機、創新產品與服務,進而挹注商業智慧,為人們創造更大的福祉。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為凝聚各個領域與產業在大數據上的教學與研究之能量,於民國105年10月22至23日(星期六、日)兩天舉辦《2016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邀集全球大數據產、官、學、研代表性學者、專家、企業與機構共聚一堂,研討大數據與資料科學原理、實務與最新技術發展與研究成果,探討大數據技術如何運用於各種領域之相關議題,其內容涵蓋物聯網、觀光旅遊、金融科技、智慧城市、資訊安全以及健康醫療。而對資料的質量,必須懂得適當的挑選資料分析方法,轉換為情報以預測未來環境;資料分析方法也必須面對巨量資料的迅速累積不斷的學習與修正來迎合變遷,達到真正數據的智慧化。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大數據這項技術已掀起一番新革命,帶來一股新思維,本校也因此成立了全國第一所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藉此成為全球大數據產官學交流新平臺,希望在這個能夠洞見未來的產業中,推出創新方法,匯集各方努力,凝聚商業智慧。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擔任引言人,特別提及大數據對於未來全球的重要性,大數據有很重要的三個I:Innovation(創新)、Insight(洞見),以及Intelligence(智慧)。透過大數據的整合與分析並結合三個I的概念,將使得全球社會的產業與經濟推進新的進程當中。除此之外,張院長亦分享了他在任職於行政院長時運用大數據的相關事蹟,強調現在的社會已進入大數據的時代。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業分析中心教授Keith B.Carter演講主題為「大數據於生活中之具體應用」,他更鼓勵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生:「學生可以大膽地想像,結合學校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實際去做心目中想要做的事。在過程中或許會犯錯,但學生是能容許犯錯,因此不要害怕,放膽去實踐。」

本國際會議除了學術研究方面的研討外,更開設與產業界的交流互動時間,強調研究與業界的相互整合與應用,不僅是透過大數據分析軟硬體、技術與應用的交流平台可以幫助企業解決龐大而複雜資料內容的難題,更與產業鏈各環節的專業人士共同交流大數據分析的前沿技術與發展趨勢,並探討如何使用更有效的架構和創新方法洞悉大數據,支援企業決策和業務發展的創新構想,實現大數據的智慧商業價值,為大數據的分析、應用與發展,凝聚共識,共創未來。

【文/社碩一徐海柔、英文四黃樂賢 圖/秘書室、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