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 TA期中培訓-「魅力自信表達-TEDx講師讓你發揮影響力」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20~2016/10/21

主講人:TEDx瘋狂演說家時霖
演講時間:2016年10月20日、21日
演講地點:城中校區 2123會議室
雙溪校區 G101會議室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報導】
不論是在學校裡的老師上課、TA帶領課業輔導、學生上台報告,或甚至是職場上,表達能力、溝通技巧都是必備的技能,好的表達能力能夠讓自己的想法更充份且完整的呈現,讓聽眾從「瞭解」到「認同」是表達的主要目標。因此,本學期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特邀請到陳時霖老師進行「魅力自信表達-TEDx講師讓你發揮影響力」主題演講,他曾連續三次獲得清大傑出教學助理、曾擔任TEDxNTHU與TEDxNCTU年會講者,更曾站上小巨蛋星光廳進行千人演講,但是,其實陳老師他在站上這些舞台之前,經歷過退學、在台上丟臉的故事,這次的講座陳老師分享他自己是如何透過學習翻轉自己的命運、發揮生命的價值。


此次講座陳老師總共分享了九個魅力自信表達的秘訣,分別是1.說故事行銷的核心價值、2.引爆能量的關鍵、3.如何有效學習、4.如何穿越恐懼、5.如何發揮超乎想像的力量、6.如何輸入潛意識、7.如何說故事-創造故事高潮的關鍵、8.表達的張力、9.影響他人行動的關鍵要素。這九大秘訣,又分成兩大部份,一是提升自我的自信心,另一才是表達的部份。


在提升自我自信心的部份,老師透過一些信心喊話,擺脫一般單方面傳授的講座形式,將學員們兩兩分組,進行小組練習,學員們透過練習後,都可以敞開心胸更加融入講座的氛圍,老師也鼓勵學員們到台前分享,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及學員們彼此間的帶動,可以感受到學員們愈來愈有自信,愈來愈勇於表達。在表達的部份,老師善於用故事帶出重點,也建議學員們透用故事表達出想要說明的重點,可讓聽眾更加深印象,再者,如果這則故事是從心出發且打動人心,那麼這個表達會更加有力道。


老師在講座過程也舉了很多名人案例,比方說美國總統歐巴馬、APPLE創辦者賈伯斯等,我們看到這些名人的演講非常精彩,但是其實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都是經過多次的練習與排演,而且立下明確的演說目標,並努力執行,才能表現出精采的演說內容,因此,老師也勉勵學員們,在每次的演說之前,先立下此次演說的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才能精確練習所要表達的內容。


另外溝通能力也是表達的另一種說法,而不論是跟家人、朋友、同事、師長都需要溝通,老師在講座中傳授了對話(溝通)三模式,「開頭」創造張力與拉力,而且由內心出發;「內容」用故事理論交織;「結尾」讓他人感同身受,進而影響他人。這個方法,看似簡單,但是要能夠徹底實踐其實並不容易,因此,還是要透過平時的練習,把模式內化成潛意識,那麼任何一場演說都能自然而然的拆解成三模式。


整個活動過程非常的充滿活力,看到學員們從走進教室時的害羞,到活動過程中一一站起來表達自我,最後活動結束時臉上帶著的自信,我相信此次活動對大家是收穫滿滿的。期望學員們都能將此次老師傳授的方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成為一個成功影響他人的自信演說家。


本次活動共計113人參與,參與者對「培訓內容」平均滿意度達92%;對「學習效果」平均滿意度達85%;而針對教學助理亦認為此次培訓內容對「教學協助」其滿意度達84%,許多參與者在此次活動參與後,希望未來能持續辦理更多領導、團體溝通等方面的講座。

活動影片連結:https://goo.gl/9Kev0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