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校園記者邁入第三屆 培訓研習營圓滿成功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19~2016/11/19

【秘書室訊/實習記者王俐文報導】

秘書室於11月19日舉辦「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培訓研習營」,活動中邀請到本校英文系歐冠宇老師及三立新聞台資深國際記者范逸華,前來傳授新聞報導的核心原則及影音製作技巧。下午的活動則是由編輯群帶領,分為影音組、文字組和英文組等課程,訓練記者群的專業能力。

研習營的第一堂課,歐冠宇老師講授關於校園記者該擁有的素養及責任,他認為記者作為讀者的眼,應該要關心其所關心,並如實提供新聞資訊。除介紹各種新聞寫作的架構,如常見的倒金字塔型、具時序性的鑽石型等,歐老師也提點同學之後的新聞採訪和現場攝影注意事項等實用內容。

身為資深國際記者,范逸華老師分享多年來製作國際專題節目的經驗。范老師藉由「土耳其境內敘利亞難民」的一系列專題紀實影片,向同學們傳授影音新聞的鋪陳手法及剪輯技巧。另外,范老師期望同學們能夠善用大學時光,去挖掘好的故事題材,像她便是在大學三年級時報導河南愛滋村,成為全台揭露此事的第一人。

下午校園記者們則分為三大組別:影音組、文字組和英文組,由編輯群指導專業課程並每發表成果。影音組在短短1小時內完成一則影音報導,特別的是,英文組製作出全英文的廣播節目內容,運用許多聲音技巧,帶給大家全新的聽覺體驗,而今年新進的記者則是在文字組中進行訓練,學習新聞寫作的技巧。課後,新進記者分享心得表示,整天的上課內容豐富且精實,從範文中也學到不少撰稿的技巧,對未來身為校園記者這一年有了更多期待及使命。

東吳校園記者今年邁入第三屆,培養許多記者新苗,期望藉由文字與鏡頭,將校園各種美好的面向展現給大家。

●影音新聞https://www.facebook.com/SCUCampusReporter/videos/vb.903318946344898/1423504340993020/?type=2&theater¬if_t=like¬if_id=1479893075441270

【文/英文二王俐文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