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畫筆探進陽光照不到的地方──林文蔚《畫囚》展覽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9~2016/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 吳玟嶸、張皓筑報導】

「因為走投無路,陰錯陽差地在1999年的愚人節當天開始了獄卒生涯。沒有學過畫畫,愛隨手塗鴉,自覺不畫會死。於2010年8月12開始塗鴉日記,至今欲罷不能……」這是林文蔚Facebook粉絲專頁上一段關於自己的敘述。而這名有趣的獄卒畫家,亦在12月9日下午造訪東吳大學雙溪校區哲生樓,為自己以《畫囚》為名的畫展,進行導覽與經驗分享。

林文蔚說,他雖然自1999年便開始了他的獄卒生涯,卻在2010年才真正開始關心這個佔了他生活很大區塊的東西──而如此重要的轉折點,肇因於他母親的逝世。遲遲走不出陰影的他,在當時的同事建議下參加了心理輔導的課程,讓他學習到怎麼重新看待一個人,從此,更開啟他「以攜手共進代替對抗」的想法。

「監獄裡其實可以看到百態,外面的人可能會不能理解這裡為什麼是這樣。慢慢地,受刑人的生活從平面的報導變成了立體化的浮現,對我的生活也造成了相當的挑戰。」僅僅4坪的8人牢房、教化課程的形式化與被動性、監獄醫療資源與衛生條件的匱乏……提到受刑人面臨的種種情形,使得林文蔚在心境上受到很大的內在衝擊,詢問長官的結果時常是令他感到十分錯愕的。「難道受刑人就不是人了嗎?」他感慨的說,「很多人希望監獄是座垃圾場,而非回收廠,社會大眾其實有諸多情形是不容許更生人立足的。雖然也有窮凶惡極的人,但其實他們也有親情,許多的受刑人甚至是比我們還要善良的。」

此外,林文蔚亦在導覽中提到關於監獄超收與人力不足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二代健保的公平正義與使用者付費質疑,以及監獄自營作業形式化、各監獄沒有統一的制度與規定等問題。這些台灣監獄的不足與現況,透過林文蔚的畫筆寫實而細膩描繪出來,從他質樸誠懇的文字敘述上,我們得以窺探部分受刑人的艱難處境。以往狹隘而陰暗的角落,此刻卻也透進了關心社會底層、一絲溫暖的關懷。而這些弊端與漏洞,亦在他一幅幅的畫作中浮上檯面,有待政府與相關機關進行改革與創新。

【文/中文二張皓筑 圖/法律四吳玟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