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學生瞭解區塊鏈與趨勢

活動起訖時間:2019/4/26~2019/4/26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為培養本校學生跨領域與自主學習能力,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自106學年度起即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社群主題分為語言學習和跨領域學習,另在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增列「教學助理」類別,且舉辦相關講座活動。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於4月26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外雙溪校區戴氏會議室舉辦講座,邀請《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以「讓大學生瞭解區塊鏈趨勢」為主題進行演講。並由學生學習資源組王千文組長開場,希望藉此講座,讓學生對區塊鏈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也可以知道其應用與趨勢。

「區塊鏈是什麼?」區塊鏈是虛擬貨幣(數位資產)的防偽機制,讓虛擬貨幣無法被複製,就如同現今鈔票有浮水印等防偽標誌。虛擬貨幣只需要使用者有數位錢包就能交易,透過區塊鏈則不需要再經過中介機構(如銀行等)作轉移。許明恩以APP「Enjin」錢包為例,發放為講座特製的SCU虛擬貨幣,並帶領學生簡單認識如何接收虛擬貨幣。以電信商與LINE作比較,如跨電信之間打電話,需要支付額外費用,但使用LINE通話則不用區分電信商,使用虛擬貨幣交易,也不需區分銀行,但虛擬貨幣轉帳需支付手續費用。

「區塊鏈在哪裡?」敘利亞或委內瑞拉等缺乏金融銀行服務的國家,人民會透過手機使用虛擬貨幣轉帳功能,在當地的金飾珠寶店等進行地下換匯的服務,以換取現金。區塊鏈提供的轉帳服務,彌補銀行的不足,但還無法取代銀行,對於金融基礎建設較發達健全的國家,虛擬貨幣的轉帳用途效益不大。另以星巴克咖啡折價券的例子,說明用區塊鏈發行數位折價券的重要性,利用防偽技術保障折價券的真假性。非存放虛擬貨幣的APP舉例「Bitmark」錢包,它類似證件夾,可以放折價券、照片等數位資產,是無法放貨幣的另一種數位錢包。

簡而言之,「區塊」如同大記帳本,「鏈」則是確保資料不被修改。而全球目前有850種不同的區塊鏈,這些防偽技術協助我們過濾百分之99的不安全情況。本次講座共計70位教職員生參加,講座意見回饋上,參與者對講座的同意度(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在目標明確性達99%、內容質量達93%、難易度95%,以及實用性達95%;認為講座內容已瞭解與吸收達95%、有實質幫助達91%、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達89%,整體而言對活動內容與授課講師的滿意度達96%。

【文圖/王上綿行政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