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心之聲音—你不可不知的同儕關係

活動起訖時間:2019/5/7~2019/5/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邀請辛宜娟諮商心理師,於5月7日在外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舉辦「別只叫我加油—如何陪伴、支持朋友」同儕輔導知能講座,吸引眾多學生到場聆聽。

辛宜娟不僅是諮商心理師,還是一名花藝老師,她談及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是一種幸福,也能認識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她將認識朋友分成四個階段,依序是初識階段、試探階段、親密階段和穩定階段。當朋友心情不好時,恰到好處的安慰最深得人心,她藉由自殺防治守則三步驟,一問二聽三轉介,讓學生們了解到支持夥伴並陪伴,是最能讓對方告別憂鬱的方法。

辛講師更引領學生們一探憂鬱和憂鬱症的差別,前者是短時間的,後者的時間周期大約兩個禮拜,還會出現行動緩慢、不自覺流淚等症狀。她告訴大家,可以透過觀察朋友的行為舉動、臉部表情或社群網站,來覺察朋友情緒上的異常,早一步提供關心,就能早一步杜絕憂鬱情緒。她表示,我們可以藉著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試著了解對方、感受對方的情緒反應,抓住對方的心情,來表達自己的同感,這就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也讓對方不會覺得被冒犯,且願意敞開心胸。

演講的尾聲,辛講師告訴在場學生,不會用專業的句子安慰別人沒關係,只要讓對方知道你願意陪在他身邊就好,有時候傾聽和陪伴遠比言語安慰來得更為重要。講座結束後,許多學生意猶未盡,私下找辛講師洽詢各種問題,展現積極的學習力。

【文圖/國貿二趙翊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