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侯淑娟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9/11/27~2019/11/27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侯淑娟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萬壑清音》及其「北曲崑唱」之探討─以北曲雜劇之折子劇目為論述

作者:侯淑娟

成大中文學報

期:65

頁碼:193-236

出版日期:2019年6月(THCI)

摘要:

《萬壑清音》是現存唯一專收北曲折子戲的明代戲曲選集,更是觀察天啟年間「北曲崑唱」現象的珍貴文獻。本文以其所選,有元、明兩朝北曲雜劇套數為對應的散齣為主要探討範圍。檢視、比對後,可確認為與元、明北曲雜劇相關的折子共20齣。其中,選自元代或元明之際者佔多數。明天啟、崇禎年間崑劇盛行。崑劇以南曲為演述主體,而元雜劇則專以北曲組織套數。當明末擷取元明北劇為崑劇折子,北曲套數究竟如何適應以崑劇為主的舞臺環境?北曲雜劇折子如何處理「北曲崑唱」問題?本文以劇本比對,曲律分析為方法,歸納《萬壑清音》選齣修編改作的各種現象,從曲套、曲文、賓白、情節、人物、腳色分化等環節,探討其為崑劇舞臺演出而改動的變化。

關鍵詞:《萬壑清音》、折子戲、北曲崑唱、北曲雜劇、戲曲選集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