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經營一起走—軟實力決勝負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23~2019/10/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多數大學生在精進課業之餘,也在社團上發光發熱。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為了讓社團人進修社團能力,設計一系列「社團新8課」講座,其中經營課於10月23日假城中校區2227會議室,邀請現任阿瘦集團子公司康飛加國際企業總經理李瀚洋,與學生們分享社團經營之道。

李瀚洋總經理希望透過對話方式,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之下分享彼此在社團中的經驗。經濟系的朱怡蓁說道:「自己曾在活動中得到收穫,所以想要延續自己在活動中的感動,便接下了活動的幹部。」由於大部分學生都是社團幹部,李總經理便以做事效率為題,並舉小學生打掃教室為例,要一起動腦想出打掃效率高的方法,最後一致達成共識,決定運用早點打掃完就早點開同學會的「誘因」,讓小學生們趕快完成打掃工作。

李總經歷有著豐富的社團經歷,他曾在童軍團10年,舉辦過共62個活動,談及辦了那麼多活動的原因,他說「因為量大,質才會出來」,在舉辦過這麼多的活動之後,從一開始的懵懂,漸漸累積經驗,才能將質量提升;他還強調準備、虛心、持續學習、服務、領導與被領導、知人善任、堅持到底,換位思考一下學習過程,才是社團經營的不二法門。大四時他接下幼童軍團長,學習到活動辦理、與家長溝通的能力,並與夥伴建立起緊密的默契與信任。

接近講座尾聲,李總經理要在場學生反思合作跟分工的順序,中文系的李欣蓉跟社會系的程于珊皆認為要「先溝通、合作再分工」,他表示,團隊在經營上可能會碰到許多挑戰,應在第一時間先溝通了解情況,再進行分工。此外李總經理還提及,社團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可以從中訓練思辨邏輯力、問題解決力、團隊領導力、創新突破力及學習成長力等五力,讓自己在未來職涯上能發揮所學。最後更以竹子的故事勉勵學生,做的事情可能一開始看不到未來,但透過長時間累積,最後一定能收穫成果。

【文圖/國貿三趙翊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