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Gotcha!讓天外飛來的麥克筆 為自己的筆記加分

活動起訖時間:2020/4/8~2020/4/8

當訊息如雪花片飄落在你面前,你是否會措手不及?「文字可以傳遞訊息,圖像則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學生學習資源組王千文組長提及現代人求知慾愈發強烈,要如何消化即時出現、複雜艱澀的資訊也是一大學問。因此,特意邀請到享畫工作室RAE老師分享圖像紀錄的技巧與應用。

近年來視覺圖像記錄的產業在台灣逐漸蓬勃發展,在許多活動會場中,視覺圖像記錄師擔任類似口譯的角色,將講分享的內容擷取核心、以圖文相輔相成交織出一幅生動的畫。常以一支麥克筆打天下的RAE老師表示,影像紀錄確實能完整紀錄一場活動的訊息,可惜受到時間軸的限制不見得能夠一目了然。然視覺圖像能跳脫框架,以文字和圖像在紙張上共舞,將資訊攤在圖畫上讓觀眾能夠一覽無遺。

「肯定鼓勵、主動參與、敞開的心」在實作練習前RAE老師便與同學們約法三章,希望同學能夠放鬆心情、享受今日的工作坊。她強調,在繪圖的過程中,先將詞彙轉化為圖像(可參考icons)、將抽象主題找出特徵、構思形體;句子則可以who/what, when, where, how much, how分解,再加上情緒,包含人物的臉部表情,說的內容、行為等。最後藉文字的大小、圖示將核心摘要與備註區分,甚至透過顏色表達情緒、氣氛等。接著,老師陸續請同學畫出「自己的樣子」、「幾何圖形」、「泡泡麵的流程」,每一次的分享過程中都可以發現由於每位師長同學的生長、文化背景不同,在同一個條件下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呈現出來的畫面也有所不同。

活動接近尾聲時,同學熱絡的討論今日收穫——「圖像可以穿越語言、讓看不懂文字的人也能藉此理解想傳達的內容」、「這也讓我理解為什麼文字的發展是從象形文字開始,因為視覺化的呈現較能讓人留下清晰的印象」。RAE老師最後以≤劉軒《Get Lucky!助你好運》手繪動畫概念篇≥的影片,鼓勵同學能夠善用手機縮時攝影的功能,將自己針對議題的想法、理念傳遞全世界。

圖文/學生學習資源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