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礙 頌愛零距離

活動起訖時間:2015/5/6~2015/5/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黃羽萍、廖健宏報導】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健康暨諮商中心邀請到混障綜藝團至雙溪校區舉辦了一場動人心弦的表演,這學期則在城中校區演出,要讓感動蔓延至東吳校園!本校的身心障礙學生於104年5月6日一同上台演出,健諮中心姚淑文主任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同學們懂得更珍惜、照顧自己,並懂得付出關愛,去幫助身邊的人。

  潘校長致詞說,「當初會將生活輔導組更名為德育中心,便是希望能以『教育』取代『獎懲』。讓同學們學會對每樣事物心懷感激、並能用同理心看待身邊的人,便是德育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劉銘團長也很感動的說:「東吳大學是唯一一所學校,在一年內舉辦了兩場『混障』音樂饗宴,不但讓雙溪跟城中的同學們都能夠一同參與,同時也給予他們的團員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表演活動在劉團長幽默風趣的主持下,邀請所有團員輪番上陣,秀出不同的才藝,包括歌唱、舞蹈、音樂演奏等。在演出當中,同學們看到的不只是精采的表演,更是努力背後堅持不懈的故事:

成為自己心目中的Hero
  文謙是本校英文系的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因為看不見,常常遭受到周遭異樣的眼光,但他都告訴自己,無論多麼辛苦,都要微笑面對,因此每當我們看見他,臉上一定都帶著笑容。今晚,他帶來了歌曲Hero,期許大家都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溫暖的歌聲感動在座的每個人,讓我們不禁大喊:「You are our hero!」

找方法,而非找藉口
  在眾多表演中,三姐妹帶來的開場舞蹈表演最讓同學們感到驚訝,在主持人沒有說明前,我們並沒有察覺她們和一般人的差異,但其實他們是聽障生。在聽不到的狀態下,她們只能用腳感受地板的震動,並經由一再反覆的練習,才能跳出這支完美符合節拍的舞蹈!她們的表演應證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能學習尋找方法來解決問題,而非找藉口逃避。

何謂生命?突破身體的極限,化不可能為可能
  程志賢大哥為最後的壓軸,他和前面的表演者榕容一樣,都是腦性麻痺者,他們無法控制手腳的協調性,連扣上一顆扣子都是難事。但他們並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比別人更加努力。「雖然練唱的過程很辛苦,但得到果實非常豐碩!透過表演,我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志賢平常練習一首歌最快需要半年,並不是歌詞、旋律記不起來,而是他必須透過堅強的意志力,克服自己面對人群的恐懼,讓口腔可以放鬆、咬字清晰。如此奮力的演出,讓台下觀眾都深受感動,默默流淚。

  劉團長在表演最後問志賢:「如果有一天的時間,能夠讓你的手腳協調,你最想做什麼?」他的回答很簡單,便是希望能親手端一杯茶水給父母喝。如此平常的動作,對志賢來說這輩子是不可能了,但相對身體健全的我們,是否曾經端過茶水孝敬我們的父母呢?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讓沒有說出口的愛成為遺憾,記得經常對愛你的家人表達感謝之意!

【文/財精二黃羽萍 圖/法律五廖健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