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東吳 百年樹人—東吳大學法學院100歲!百年院慶紀念雕塑揭幕暨院史展開幕茶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5/5/20~2015/5/2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健宏報導】
走過一世紀!東吳大學法學院100歲了!為歡慶100周年院慶,東吳大學法學院門口的「百年紀念雕塑」,高近280公分(底座95公分、雕像178.5公分),雕塑大師王秀杞以青銅材質打造手持雙球的紀念雕塑,20日下午在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前司法院大法官孫森焱、律師李念祖等貴賓一同見證下,由校長潘維大、法學院院長洪家殷等人共同揭幕。

歡慶百歲生日,法學院以「世紀東吳 百年樹人」為題,舉辦系列活動,104年5月18日起率先起跑的「法學院百年院慶院史展」(展覽期間至6月13日),也在20日下午舉辦「院史展開幕茶會」,校長潘維大表示,「本校法學院走過一百年實在是不容易,現今能在台灣擁有學術地位與光榮,過去傑出的校友功不可沒,在具有歷史意義的百年院慶上,從法學院百年院慶院史展中,我們更清楚瞭解因為校友們的大力奔走,才有今日的東吳大學法學院百年成就。」

法學院院長洪家殷致詞時也表示,雕像揭幕與院史展開展,就象徵著繼往開來的意義,而用手握雙球代表公平正義的紀念雕塑,有別於西方的正義女神,手持法典或利劍;而是手持雙球、不蒙眼,擁有東方的面孔,展現出東吳獨一無二的特色,也是正義與創新的象徵,不只為法學院留下了傳承的意義,也期許未來有更美好的下一個100年。

東吳大學(1900年)由美國基督教衛理公會在蘇州創建,民國四年(1915年)在上海開辦法科,為亞洲第一所比較法學院,隨後政府遷台,民國四十三年獲教育部核准先行恢復東吳大學法學院,持續積極培育比較法學及國際法人才,而法學院秉持認真教育,自由開放之務實學風,穩健傳承,從蘭金,其後吳經熊,呂光,章孝慈等院長至今2015年適逢百歲生日,法學院畢業校友高達近9千人,法學院秉持著「人本誠篤 通達務實」的人文關懷與智慧,打造的「百年院慶紀念雕塑」,以溫柔堅毅的女性作為代表,亦展現母校法學院關懷莘莘學子,靜候畢業校友返家的親切形象。

手持雙球,雙臂自然平舉象徵天平般追求衡平公正,更有別於一般坊間常見的正義女神,手持法典或利劍,東吳法學院企盼培養具法律專業知識、賞善罰惡實踐正義的勇氣外,也有「人本誠篤 通達務實」的人文關懷與智慧。雖係東方面孔但衣著西式長袍也寓有「學貫中西」融合華洋的意義,恰如東吳法學院英美法、大陸法兼容並重,以求培養實現公義、興國安邦之優秀法律人才。未以布巾蒙眼而低首垂目,赤足佇立,以希冀法律人除了冷靜面對不受矇蔽,亦不為表相所拘外,更能明心靜性溫暖地遍觀事物、深思傾聽各種不同聲音。

此外,圓錐狀台座象徵光陰的沙漏,經歷時間的淬煉而孕育出東吳法律的精神象徵;環繞的三根支柱,是儒家的知、仁、勇,是基督徒的信、望、愛,也是熱誠、堅毅及包容(校徽代表色意涵),更代表著東吳法學院邁向百年重要的歷史里程碑,藉由親近雕塑也能培植美感欣賞及人文涵養,同時為東吳城中校區營造藝文氣息。

另外,歡慶「法學院百年院慶院史展」系列活動,也將於5月29日下午3時30分於本校崇基樓1104會議室舉辦專題演講,主講人黃源盛教授(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校友,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而6月5日、6月6日東吳大學法學院為建院100周年,舉辦院慶慶祝大會與法學教育學術研討會-「比較法與英美法教育之回顧與前瞻」、6月6日下午「院友回娘家校園巡禮」及「東吳大學法學院建院100周年院慶暨第8屆院友年會」,邀請國內各大學法學院、本院國際與兩岸交流合作校院及海內外近萬名畢業院友一起共襄盛舉,預計將會有來自國內各大學法學院師長、近百位國際與大陸師長和上千位院友一起參加,祝賀東吳大學法學院100歲生日,並共同展望期許下一個100年。

「法學院百年院慶院史展」現於本校城中校區游藝廣場一樓展覽中,展期至6月13日,歡迎師生蒞臨共襄盛舉。

【文圖/法律五廖健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