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思考,教育,改變了什麼?-TEDxWorkshop

活動起訖時間:2015/5/13~2015/5/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柏銓報導】
日前大學甄選入學面試告一段落,喧鬧一時的甄選入學是否獨厚資源豐富學子的議題再次浮出水面;近年來對於教改的聲音不斷,十二年國教、大學多元入學一直是人民所關注的議題,本校TEDxDongWuU團體,試著從自身學生身分出發,與校內同學一同討論,究竟,教育帶給了我們什麼,又是否桎梏了我們?

TEDxDongWuU,一個由兩位本校國貿系畢業校友─黃于芬、葉曉琳帶領的團隊,為了讓校園裡的聲音能夠被發覺,於2014年正式成立。經過第一屆的草創,於2015年5月13日舉辦新的討論會「教育,什麼東西」,藉由分組讓參加者彼此討論,彼此激盪出新的想法、並讓埋藏於內心的想法能夠發聲。

本次TEDxWorkshop工作坊,藉由馬拉拉父親Ziauddin Yousafzai和英國教育家肯尼羅賓森爵士對於演講的演講影片讓參與者反思,教育到底使我們學習了什麼?而我們又該如何跳脫既有的教育框架,自主學習。

在馬拉拉父親的演講裡,他提到女權在阿富汗一直是不受到重視的,身為教育家的他,試圖打破這樣的價值觀,他要馬拉拉和學生不要被「服從才是美德」的思維主宰自己的人生,讓馬拉拉在4歲半時接受教育,人們常問他,是什麼讓馬拉拉如此勇敢,他只表示「我所做的,只是沒有折斷她的翅膀」,他只是讓她不受到束縛,如此而已。

肯尼羅賓森爵士認為,教師的角色是整個教育環節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他們能促進學習,但進行教學不等於完成教學,現今主流教育文化重視考試,這主導了教育文化,考試應該是診斷及輔助教學的手段,可惜現階段經常是阻礙教學。

在討論的過程中,參加者藉由彼此間的辯論,重新定義自身所認為的,到底教育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所謂的教育,只是課堂上的學習嗎?如果說教育的本質是為了學習,那我們更應該思考,現實生活中的限制,是否使我們迷失最初學習的意義,試著勇敢的為自己發聲,改變自己,不要成為現實制度下的犧牲者。

【文/中文二蘇柏銓 圖/TEDxDongWuU】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