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逆天出詩?—談詩集身為票房毒藥的原罪

活動起訖時間:2015/5/13~2015/5/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雙溪現代文學獎的第三場系列講座,和中文系刊墨瀾合作,於104年5月13日,邀請到「逗點文創結社」社長陳夏民蒞臨本校,與同學們暢談出版業的甘苦與詩集身為「票房毒藥」的標籤。

出版業的景氣真的很差?原因是來自於現代人都不讀書嗎?「你們一年買多少書呢?讀多少書呢?」陳夏民用這兩個問題來破除迷思,現場大部分的同學一年都閱讀超過十本書,證明了現代人仍有閱讀的習慣,只不過是方式不同。現今網路媒體的蓬勃發展,使每個人在網路上都能接受到大量的資訊,文章也不例外,接收資訊的管道變多,傳統媒體的重要性也就相對降低了。

詩集真的就是出版業中的票房毒藥嗎?陳夏民認為那是大家的標籤化,其實詩集只是一本「書」,也是一樣「商品」。就算出版社用一般的行銷方式也可以銷售出一定的數量,只不過很多出版社不願意做罷了,擅自貼上票房毒藥的標籤,便不再用心行銷,這是非常危險的心態,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陳夏民最後談到自己身為出版業的責任感,以前在出版社工作時,只接觸到製作端,認為書不過只是印刷後出版如此而已,但自從創立了出版社,他才知曉這是個龐大的產業鏈,從第一線的作家,到印刷廠,到裝書腰和夾廣告的人力工,到行銷設計,到最後的書店,每一個環節都是有人力的投入,都有人因為這個工作而得以養家餬口,出版社便不再普通,而是有許多人依靠著的出版社。

【文/中文二謝翰哲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工作小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