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爾荀伯格 訪台論壇 大數據校園論壇─大數據時代的「T型」人才戰

活動起訖時間:2015/9/16~2015/9/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鄭訓典報導】
「大數據是場新的革命,它不只是工具、科技,而是個全新的思考方式,現在全世界正掀起大數據革命。」全球大數據領域權威-麥爾荀伯格教授(Viktor Mayer-Schönberger)首度進入校園開講。2015年9月16日《遠見雜誌》邀請麥爾荀伯格教授蒞臨東吳大學,進行生動有趣的專題演講,並與經濟部長鄧振中、本校副校長趙維良一同對談,洞見觀瞻大數據觀點,精準剖析如何能在「巨量」中找「人才」、從「人才」中找「商機」,100分鐘論壇座無虛席,掌聲不斷!

校長潘維大致詞時表示,站在大數據時代的浪潮下,東吳全國首創「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率先培養能預測未來、讓數字發光的潛力人才,透過大數據運用,能夠重新建構紀錄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學習記錄、甚至是畢業後就業的情況,分析數據了解學生需求與企業徵才需求,進而精進教材與教學方法,使校內既有研究成果發揮更大綜效,積極培育出切合企業需求之一流人才。

現代科學先知 大數據預測未來
「預知未來」一直是人類的終極夢想,而過去歷史中的預言往往流於迷信,缺乏科學基礎,但隨著智慧運算時代來臨,以大量資料精密計算後,得出結果的大數據管理,將賦予人類新的「預言能力」。麥爾荀伯格教授指出,大量蒐集資料後,透過分析數據推翻,看世界的角度更多,讓探索科學的過程加速了,因為大數據立基於科學,卻又改變科學,量變後進而質變,讓我們發現過去看不透也看不到的事情。

演講中,他以硬幣解釋,他說擲出硬幣的方式不是只有50%的正反兩面,因為50%只是科學方法中理想化的解釋,要更精確的分析就是直接丟一萬次,看哪個數量最多,他補充大數據就是對世界了解的正在進行式,要不停地透過龐大的資料收集以及分析運用,才能累積數據離社會真相越近,越能從數據中洞見更高的價值,他提醒,世界不是只有零和壹的世界。

目前,全球每天能生產超過250萬兆位元的資料,產生的規模、增加速度、複雜程度皆以幾何級數成長,面對巨量資料的時代,社會最需要的人才,必須具備資料的正確解讀和把握能力,因此對於資料的即時性、準確性和深度等要求會更多。麥爾荀伯格提醒,資料隨著時間數據變多,要透過人類的創意,才能取代機械時代,我們不能停下腳步,要透過不同的數據找到趨勢,他不諱言,要確保不失業的工作就是大數據代來的新興革命。

麥爾荀伯格不忘提點年輕人,Big Data世代來臨,不要做人們已經做過的事情,透過數據分析創新挑戰新視野,更要做一個有野心的人,要有雄心壯志,才會相信自己是個有能力有信心的人,他鼓勵莘莘學子,大數據的分析不能侷限於因果關係,進入這美麗新世界後,同學們要多做嘗試,利用自己的創造力去主宰「大數據」世代。

●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小檔案
全球推崇大數據領域權威專家 / 暢銷書《大數據》作者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並擔任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等大公司和組織的顧問,是大數據(巨量資料)領域公認權威,寫過八本書以及上百篇專論。

【文/中文三陳治廷、中文延鄭訓典、社會資源處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