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東吳大學獲得教育部103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28~2014/11/28

【秘書室、德育中心訊/校園實習記者蘇柏銓、竺晶瑩報導】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顯然,「道德」二字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一以貫之,無論在哪個時代都具有普世價值。因此,本校自潘維大校長上任以來更名生活輔導組為德育中心,並致力於學生的品德教育,寄望於每個東吳學生都能達到「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目標。而東吳大學深耕於品德教育的態度也得到了教育部肯定,於日前榮獲「103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回顧這幾年,校內各單位及學務處德育中心可說是費盡心思地舉辦各項活動,初期品德教育目標定位在「服務他人、關懷弱勢、健全人格、實踐社會人格」,並以此來推動活動;相關策略包含將品德教育融入課程,並實施多元教學:像是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當代菁英的責任與關懷大師講座」,即是邀請社會各界的菁英人士來分享國家人民應該具備亦或是反思的種種演講;在推動品德活動,扎根生活教育這部分不僅由校牧室舉辦飢餓三十生命成長營、健康暨諮商中心辦理陪伴漸凍人一日志工服務活動、體育室辦理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慈善公益活動,特別的是今年5月體育室與德育中心合作籌辦了「2014東吳國際輪椅籃球賽」,由體育室邀請國際輪椅籃球選手蒞校競賽;德育中心辦理學生體驗活動,希望藉這些身體不便仍努力綻放人生的選手們來喚起大家對生命的熱愛及尊重;在環境保護這部分學校也是身體力行,如免洗餐具減量措施,學校與地餐承包商合作全面不主動提供免洗餐具,希望讓同學能夠多使用可重複利用的環保筷,此外全校各行政單位、學術單位在有關禮貌、態度、誠實、性別教育的主題上,也大力推行各式種類的活動並獲得豐碩的成果。

德育中心李逢堅主任指出,由於近年舉辦的都是較為小眾的活動,無法更深入地讓全校學生參與,且有些活動同學的參加意願不是這麼高,可能是宣傳或是主題不夠吸引人,德育中心可以再努力的部分是期望下個學期能夠舉辦一些更貼近學生主題、或是社會議題的活動,目前正在策畫的是一個大型的辯論比賽,期盼讓更多的人能夠直接參與、至於,在對未來的展望上,李主任表示,他希望重點建構以「愛」為核心的價值體系,並致力於實現德育中心三大目標—「1.深耕品德與法治教育,培養現代公民意識;2.關懷學生與生活輔導,營造友善學習環境;3.提供獎勵與補助弱勢,健全安心就學機制」。在不斷有人迷失的今天,重建「價值」迫在眉睫,但也任重道遠。這個見微知著的價值體系,相信在德育中心及全校師生的努力下,不久的將來就會被貫徹。

今後,祝願東吳大學再接再厲,傳遞正能量到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進而影響到整個社會!

【文/德育中心許瑜容組員、中文二蘇柏銓、中文二竺晶瑩 圖/德育中心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