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語文學院英日兩系培訓超級馬拉松接待人員

活動起訖時間:2015/1/16~2015/2/16

一、英文系: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為學校每年最盛大的國際運動賽事之一;本系於每學年開學後,遴選出擔任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的記者會、開閉幕典禮之司儀及同步口譯學生,並於10、11月進行針對司儀及口譯的密集訓練,讓同學能學以致用並增加參與國際場合的經驗。另外遴選出國際選手接待同學,擔任聯繫選手參賽、接送機以及住宿等事宜;並在選手參賽的24小時中陪伴、協助選手所需。歷年的超馬賽事總是由學生擔任記者會、開幕和閉幕的中英日文司儀及口譯的工作。英文司儀以及口譯的部分,由系上的同學出任、王建輝老師指導;每年九月開始,總是有超過實際所需一倍以上的同學躍躍欲試,再由遴選出的學生中進行訓練。同學們由收集歷年資料、分配工作、訓練、排練等,均充分展現出良好的規劃能力,以及相互的默契。國際選手接待的部分,英文系同學當然也是主要成員。選手接待員須發揮出褓姆的精神,隨時幫助選手們的需求。當然也是從一開始的聯繫、確認選手是否參賽,到選手來台接機、安排生活所需用品、24小時賽全程陪同、到順利返國,都得面面俱到,避免選手有任何閃失。參加超馬的同學們都有不畏風雨的精神,因為東吳超馬舉辦時間為12月初,每年天氣不定,有時風和日麗,大部分卻是寒風刺骨、陰雨陣陣。所幸同學們也都互相照應,藉由參加志工成為彼此良好的夥伴,培養深厚的情誼,雖然只是龐大籌備團隊中的一小部分,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在感動中幫助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順利完成。本屆支援學生名單如下:

典禮組(英文司儀、口譯)
楊○暄、戴○樵、蔡○庭、吳○婷、?○權、黃○軒

國際選手接待組
徐○?、陳 ○、王○雯、王○驊、陳○心、張○瑄、黃○芊、詹○穎、黃○芸、李○嫻、鍾○嬅

二、日文系:日本語文學系長年耕耘於翻譯以及口譯技巧之研究與教學,並同時著重實務層面之訓練。本次於2014年12/7(六)以及12/8(日)所舉辦之「2014 NEW BALANCE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邀請了10名日籍選手及其助手遠赴來臺參與24小時馬拉松賽事。而本系今年甄選了12名三、四年級以及華語班學生全程參與賽事各場合之翻譯與口譯支援工作。具體工作內容如下:
(1)選手事前來臺聯繫:賽前一個月起,與日籍選手透過e-mail聯絡各項來臺事宜,並為其辦理飯店住房預約以及交通車安排等接待事項。
(2)選手接送機之口譯工作支援:日籍選手來臺及離台時於機場接待,並安排交通車陪同選手至下榻飯店或賽事會場。
(3)飯店住宿之口譯工作支援:於日籍選手辦理飯店登記住宿手續時提供口譯服務,協助飯店安排選手之住宿需求。
(4)技術會議之口譯工作支援:陪同日籍選手出席技術會議,協助會議內容之口譯工作。
(5)記者會之口譯工作支援:陪同日籍選手出席記者會,協助採訪內容之口譯工作。
(6)歡迎餐敘之口譯工作支援:陪同日籍選手出席歡迎餐敘,協助餐敘內容之口譯工作。
(7)開閉幕典禮之口譯工作支援:於開閉幕典禮協助大會、選手、觀眾以及記者群談話內容之口譯工作。
(8)24小時馬拉松賽事之全程支援:日籍選手之24小時馬拉松賽事正式開跑後,於場邊協助資源補給、選手體能控管,以及危急時之傷病救助等支援工作。

※國際選手接待組(日文組)12位支援學生名單如下:
高○筑、郭○慈、王○鈞、林○廷、余○蓉、黃○軒、林○湘、莊○慶、林○璇、宮○○子、王○韻、林○軒。

Back to Top